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8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张超:西气东输战线上的“机械专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超是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甘陕管理处生产运行科副科长,技术过硬、为人正直,同事们都尊称他超哥。

超哥对待工作严谨细致、毫不马虎,处理设备故障刨根究底,不彻查弄清决不罢休。2018年10月份,超哥到靖边压气站履行检查,听到站上反映收球筒盲板打开困难,无法进行收球作业。超哥立即到现场仔细研究,查看盲板密封锁环的间隙,最后判定是清管器冲击盲板,以及盲板自身过重导致螺栓下沉所致。他参考资料上介绍的兄弟单位创新创效成果,现场指导加工了一个辅助盲板打开工具,卸掉盲板上的反向应力,最终成功取出了盲板锁环,顺利打开盲板,保证了收球作业的正常开展。高陵分输压气站2压缩机组润滑油箱温度异常,超哥知道后也是第一时间到现场排查工艺流程,判定是润滑油加热器加热不均匀问题。在他指挥下,站队同事现场取出加热器进行检查,果然发现加热器上积碳严重,经过细心清理,以及对加热器运行逻辑进行了优化,彻底消除了隐患……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管理处设备方面的各类故障或“疑难杂症”在超哥面前基本都“手到病除”,有同事佩服地说:“我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就没见过有他处理不了的故障”。公司其他单位的设备问题,超哥也经常指点迷津;机关处室一些设备培训需要老师,人员考评需要评委时,都是点名让超哥担任,他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同。

2018年12月3日,所辖管道有三道焊缝经适用性评价有缺陷,必须立即进行应急处置。超哥接到命令后,当天立即带领先遣组到达现场进行布置。问题焊缝位于西二线泾川县高平镇,地处西北黄土高原,野外冬季十分寒冷,又逢寒流降温天气,夜间最低温度达零下13摄氏度。超哥和抢修的同事们发扬石油精神,不畏严寒、不辞艰辛,连续在抢修现场坚守了十个日夜,监督指导作业坑开挖,防腐层剥离,B型套筒组对、焊接、检测等一系列工序,顺利完成了连续三道焊缝缺陷的抢修任务,安全排除了管道运行隐患。

日常工作中,凡是超哥经手的事情,不论是方案编制、图纸审查,还是合同谈判、项目验收,他都始终认真负责、不打折扣。

工作之余,超哥对这些年轻同志照顾有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工作上有什么疑问,他都跟老大哥似的为我们分忧解难。同事生病身体不适,或家里有急事需要请假,超哥都主动把工作接过来。技术业务上有任何问题请教超哥,他都会结合自己的所学和经验详细指导。

超哥,一位爱岗敬业的技术专家,也是一位顾家的柔情汉子,更是众多苦干实干、为人民输送福气的西气东输人的缩影!□王琦 梁佩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