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8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诗和远方都在路上的“行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25日清晨6时许,西康线纺织城火车站5道停留线上的一列绿皮火车,在花团的衬托下分外显眼。生活在车上的这群自喻“行者”的铁路人,无暇春日美景早早地忙碌开来。对于他们而言,逐梦就是常年奔波在两条钢轨上的远方……

他们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机械段机械化线路一车间机捣二队的职工们。他们常年驾驶各种大型养路机械车流动作业在各条铁路线上,对线路进行机械化捣固维修,确保线路的技术状态和列车的平稳运行。

这个班组通常有20余名职工,平均年龄只有30岁,根据施工任务常年辗转于铁路沿线各个站区,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两台捣固车五节宿营车就是他们流动的家,一年里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他们都在车上度过。

常年单调、重复的流动施工让职工养成干会了、干惯了的套路思想,随着铁路迅猛发展,维修标准越来越高,大型养路机械也更先进更智能,如何引领年轻职工有责任、有担当,成了制约班组发展的共同问题。机械化线路一车间机捣二队队长李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我们干好自己的本分,与其多操心多干活问题也多,到头来自己经济受损失,还会落下整个车组的埋怨,不如有问题大家一起担来得痛快。”职工小王也说出班组管理执行中大大小小的无奈。

管理与执行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在标杆管理推行以来,车间针对职工的不良养成进行正反对比。重新制作揭挂各种制度,对机械保养、施工组织、宿营车卫生、消防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直接纳入考核。无形中产生竞争,也养成了职工争先创优的好习惯。

“观念一变天地宽,随着管理的不断细化,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高了,操心工作的人多了,两违和安全隐患也减少了……”李峰高兴地说。□郭永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