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198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清除输电线路异物用上“激光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月25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首次利用“激光炮”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成功对110千伏神南I线5号塔左相导线、防振锤缠绕大量防尘网进行清理,及时消除了线路隐患,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天12时左右,线路运维班组接群众护线员打电话告知:110千伏神南I线5号杆塔和导线上缠绕大量防尘网,接到汇报后,该室立即安排人员前往现场运用激光远程清除装置进行消缺。14时30分,作业人员携带激光清除装置到达现场,在简单的调试、预热后,作业人员通过瞄准镜,将瞄准光点调至目标处,随后执行出光操作,在不伤及导线的情况下,仅用时不到10分钟就将导线、防振锤上缠绕的防尘网成功熔断,及时消除了导线缠绕异物隐患。

进入春季以来,大风天气逐渐增多,塑料薄膜、广告条幅和防尘网等异物经常会被大风刮起,缠绕到架空线路上,往常此类隐患均由该公司带电作业班成员通过等电位或者地电位作业方式进行消除。此次激光除异物装置的应用,改变了传统输电线路悬挂异物必须通过带电登塔作业方式,杜绝了工作人员登高作业人身安全风险,并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缩短隐患处理时间。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可视化监拍、无人机巡检、激光除异物等科技手段应用力度,不断提升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输电线路巡检智能化管控。□东升 刘芳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