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用爱滋润“安全花”

——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家属协管员工作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她们只会用“情”和职工交流;她们没有惊人之举,只会用“爱”抚平职工的烦躁。她们紧扣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积极开展安全亲情教育、入户走访、耐心帮扶“三违”人员等活动,用“家庭”和“亲人”这两个最能牵动职工心灵的元素,做到了“亲情嘱安、亲情促安”,她们就是黄陵矿业双龙煤业煤业的家属协管员,她们用情和爱滋润着黄陵矿业双龙煤业的“安全花”。

用“爱”巧断家务事

“芳芳姐,这个日子没法过了,王涛白天上班周末加班,他爸病了也不回家看一眼,让老人觉得好像我不让他儿子回去一样……”近日该矿职工王涛和妻子王

瑞丽因为无法回去照顾父母而产生了一点小摩擦,该矿家属协管员在得知后主动上门,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家访”。

“王涛你应该请假或者抽空回家看看老父亲。”家协员王芳说道。“我爸我都不着急,你急啥?再说了每天我不是和他视频了吗?不要看我人不在跟前,他每天在医院用的药名我都能说上来,药费我也给交了啊!”王涛对妻子怒吼道。妻子气愤地说:“我觉得用钱能解决的问题才不是问题,问题是你不回家这个不孝的‘黑锅’得让我陪着你背……”

最后家协员对他们进行疏导,并告诉王涛下次和他爸视频时候让儿媳妇也上镜问个好。协管员帮助向上级反应他们的难处,解除了妻子的后顾之忧,还嘱咐让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叮嘱王涛要牢记安全的重要性。

“清官难断家务事”,有了家属协管员,家务事变得不再难断,她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为职工生活中的贴心人。

截至2月底,该矿家属协管员先后深入职工家庭调节矛盾6起,用爱筑起了安全屏障。

用“情”感化职工心

“老张,对于你这次在井下干活走‘捷径’差点造成事故这件事,你应该虚心接受批评,你是老工人了,也是队上的实力干将,韩队长也不忍心说你,以后在工作中不要自作主张了。”

近日,因为该矿采掘队张董民在工作过程中不按章操作,被抓了“三违”上了“曝光台”,面子上挂不住,导致上班积极性不高,班前会注意力也不集中,该队家属协管员从队部了解情况后立马给老张做情绪疏导,“虽然这个班你的工作任务完成了,但井下一工一措施,一工一方案,都是有章可循的,工作过程和结果是同等重要的,不安全事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切记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伏虎降龙’的做法造成事故……”

刚开始还愤愤不平的老张,很快就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并承诺以后在工作中戒骄戒躁,再也不“三违”了。

在双龙煤业你总能看见三位家属协管员忙碌的身影,她们节假日送祝福、安全活动月送叮嘱、高温季节送健康、特殊时期送“干劲”,利用她们特殊的身份,通过“串家门,知家情”活动,把对职工的关爱从家庭延伸到井口、区队和班组。

截至二月底,该矿先后开展井口送温暖活动18次,为职工缝补工作衣24件,疏导职工心理8人次,她们用情感化职工心,夯实了安全之堤。

张晓红 杜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