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身先士卒的“虎”班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锅炉三班交给他,我放心。”这是蒲洁能化热力中心经理吴文好对锅炉三班班长宋明虎的评价。

“有宋班长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心里都有底!”这是班组同事们的感慨。

在热力中心,大家提起宋明虎都会树起大拇指。2011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明虎,满怀热情地来到公司,一来就被安排到筹备之初的锅炉装置。他没有把学生惯有的书生气带到工作中来,而是将青春献给企业,将汗水洒在现场,一头扎在岗位上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工作中,明虎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从进公司伊始,他就暗下决心,非学出个标兵,干出个榜样来。从一个对锅炉工艺懵懵懂懂的新手到一个在工作上业务技术突出、能挑重担的高素质技术骨干,他一步一个脚印。特别是作为班组班长以后,不管遇到什么苦活、累活,明虎总是冲锋在前。他说,“要想进步得快,就不能怕吃苦,不能怕多干活,活干得越多自然学到的东西就越多,成长得也就越快。”凭着这股子钻劲,他很快就成为了一名独当一面的技术好手,“三违”隐患从未逃过他的眼睛。几年来,他带领的锅炉三班多次获得公司与中心的奖励,今年年初更是斩获公司“安全优秀班组”称号,获得中心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今年的一次HAZOP会议上,中心经理和技术员对锅炉三班的同事们就锅炉吹灰器部分结构的运行原理进行了考试,但成绩很不理想,吹灰器结构原理的模糊或者不清楚意味着在今后的吹灰器故障当中无法有效地处理事故,或者在处理过程中“南辕北辙”,这些都非常容易造成生产事故,班长宋明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会议结束第二天,他立即找到了关于吹灰器的一手学习资料并发送至班组QQ群组织大家学习,等到晚上上班时,他又带领员工赶赴现场,通过就地操作让大家熟知蒸汽吹灰器的工作原理,并对吹灰器本体的重要部位和吹灰器常见故障及处理办法也进行了讲解,与此同时,细心的明虎还把现场学习用手机录成了短视频发到了班组QQ群,并叮嘱班组成员闲暇时多看看,认真反复想一想,另外他自己还起草了一份吹灰器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说明书,方便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能够及时准确地处理突发问题。

在热力中心的这几年时间里,宋明虎付出了许多,同时也得到了许多。伴随着公司的成长,他从员工变成了班长,变成了师傅。在徒弟面前,他丝毫不摆架子,主动教他们操作技能、分析故障潜在原因,辨别和排除设备故障等操作常识,积极配合中心对岗位操作新老员工之间的“传、帮、带”工作。他说,一个人的本事再大,他的作用也是有限的,要让整个集体都能干,这样的集体才有战斗力。

这就是班长宋明虎。他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肯钻研、能吃苦。他用全部热情浇灌着自己深爱的煤化工事业,并展现着他亮丽的青春风采。

(王超杰 王世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