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瓦斯检查员的“黄榜事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午吃完饭,看见一位年过六旬的老母亲推着坐在轮椅上双鬓斑白的老伴,衣衫朴素,在矿区的一处公示栏停了下来,可能是视力不好,他们凑近黄榜前仔细地看着,突然间表情凝重,又争论了一会儿,随后对视一下离开了。

晚饭时分,公示栏黄榜处,围了好多人,出于好奇,我走了过去。站在高处台阶顺着人群目光的焦点看去,这不是中午的那对老人么,没错,是他们。只是他们的身边还站着区队职工李浩,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对老人中午看见公示栏上的“三违”黄榜,上面写着自己儿子的名字。当时两位老人心情沉重,商议一定要让儿子“长长记性”。于是带着儿子来到矿区公示栏前,在矿上职工家属面前作深刻检讨。

轮椅上的老父亲声音颤抖却有力地说:“俺把李浩带来,就是让他当着大家面承认错误,咱矿是高瓦斯矿井,李浩作为一名瓦斯检查员,责任重大,但他竟然在岗位上睡觉,一旦瓦斯超标,无人检测报警通知,不仅危及自身生命,整个工作面作业人员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我这条双腿就是以前井下瓦斯局部爆炸导致煤层掉落砸断的,幸好命大,捡回了这条命,如今想起都后怕。今天罚款、上黄榜是小事,危害到矿工安全才是大事,李浩的罚款得交还必须接受矿上的‘三违’安全思想教育培训,今天还得当面向大伙们做检讨,让他吸取教训。”

这时李浩先向围观职工深深地鞠了一躬,随后开始检讨自己的过失,他说:“今天父母语重深长地和我谈了好长时间,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地惭愧和不安,决定不仅要在区队做检讨,还要给过往的职工检讨自己的错误,希望大家以我为戒,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履行岗位安全责任,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克服‘违章、麻痹、不负责任’的思想,努力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积极参加安全学习,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干标准活、干放心活,做到身边‘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让家人放心,让工友放心。”  (陈杰)

编辑有话说 瓦斯从来不会睡觉,李浩还得睁大眼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