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7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用平凡的坚守阐释劳动精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笔者朋友圈推送的这条《阿西阿呷:彝族列车长23载坚守大凉山》的新闻让我思考很多,新闻讲述了一座亘绵千里的大凉山、一群祖祖辈辈居住的人与一列时速50公里左右的慢火车、一个叫阿西阿呷彝族列车长构成了23年的列车情缘,被媒体誉为“索玛花”。阿西阿呷在17年不换电话号码,真情为旅客服务,诠释了一位列车长牢记初心,用心坚守的故事。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太多太多如同阿西阿呷一样的人,用力所能及的平凡坚守,诠释着厚重的家国情怀,阐释着伟大的劳动精神。阿西阿呷以自己的职业担当,23年服务于大凉山的枝枝杈杈,一列慢车、一群渴望幸福的人,都和这列平均时速50公里的火车联系在了一起。阿西阿呷列车长和她的“小慢车”,承载着广大贫困地区民众的出行期望,唱着逢站即停的“声声慢”,为大家带来了奔向富裕、欢乐的“春天里”。

这份坚守,源于她不忘初心、献身理想的坚定信念。其实,年轻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过梦想,只是在忙碌喧嚣的生活中,有人懈怠,有人努力;有人淡忘,有人坚持。不同的态度,就有不同的结果。一年又一年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坚持,就是她在漫长岁月流年中用心服务的点点滴滴,就是她在枯燥乏味值乘、退勤中踩出的一个个足迹,老百姓的口碑证明了她的坚守,环绕在她头顶“新时代铁路榜样”等诸多荣誉也再次证明了坚守的意义。

这份坚守,展示出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拼搏精神。阿西阿呷并不是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的“英雄”,她是千千万万个铁路事业守望者中的一员。与身边大多数普通人一样,阿西阿呷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她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她甘于平凡,默默坚守。正是有千千万万个阿西阿呷,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幸福,用坚守印证了初心。

“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相信有更多的阿西阿呷,他们用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精神书写着新时代追梦人的精神追求!□郭永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