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07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旁门左道”除隐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对!你这办法确实巧妙!”4月4日上午8时30分,看着8道的列车正点开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辆段运用车间三场三班的“大件修”职工杨鹏,双手合十向工长李心连连致谢。

15分钟前,停在8道的直通列车马上就要开车,车间的值班员王娟通过对讲机通知:“机后41位车辆缓解不到位,请西头‘大件修’迅速处理!”

接到故障信息,李心立即组织离8道最近的作业小组到达8道,联对、插设防护信号,准备排除隐患。

3分钟后,杨鹏一路小跑赶到车辆故障位置,很快发现制动缸活塞有100毫米还漏在外面怎么也缩不回去,呈缓解不到位状态,经过再次试风处理,确认故障情况属实。

“这故障必须处理!”杨鹏迅速上前关闭“截断塞门”,扯动“拉风条”进行排风,但故障不能消除,在调整“闸调器”后活塞仍然不能完全缓解到位。

“8道故障车处理咋样了?车站通知5分钟后开车!”值班员王娟不停地询问现场故障抢修情况。

“快!快!看来需要卸掉制动缸后盖上方的‘后堵’,排出压力空气才行!”杨鹏越想越着急,但在拆卸过程中,又发现“后堵”是防盗型的,普通扳手根本无能为力,配备的管子钳又因作业空间狭小无用武之地。

“回工具室取专用扳手肯定来不及,怎么办?这可怎么办?”杨鹏的心里像猫抓一样,狠不得自己变成超人。

“快把扳手递给我!”这时,李心火速赶到现场,只见他拿起扳手,“突突突”几下就拧松了制动缸后盖下方的连通管法兰螺栓,制动缸活塞像乌龟的头一样乖乖地缩回,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

重新紧固好连通管法兰螺栓,李心迅速爬出车外,马上用对讲机联控值班员王娟:“8道故障处理完毕!两端防护人员进行联对,可以撤除防护信号!”

“不管是制动缸上方还是下方,只要能排出空气,保证制动缸活塞缩回就行!我这样处理,虽然是‘旁门左道’,但故障是不是排除了?遇到突发情况,有时必须特殊对待,一定要动动脑子,换条路子!”李心拍着杨鹏的肩头笑着说。□周道刚 杨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