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2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以快制胜勇领先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石黔高速公路施工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中铁二十局石黔高速各标段建设施工第一季度综合考评结果发布,该局市政公司石黔高速公路项目部被评为“优胜单位”,这是市政公司石黔项目部在全线施工中勇于领先、敢于引领、以快制胜的一个缩影。

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石黔项目部担负着国家“扶贫大通道”石(柱)黔(江)高速公路黑溪至石会段(简称黑石段)施工重任。黑石段全长8.62公里,含大桥5座、隧道4座、服务区1处等重点建设工程。该路段地处重庆武陵山区,山大谷深,峭壁林立,地质条件复杂,属石黔高速全线10个标段建设中的高风险管段。

自2016年5月施工以来,征地难、施工难、资金难等三大难题如云雾缭绕的武陵山横亘在全体参建员工面前。为解决难题,项目领导班子深思熟虑,果断决策: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下雨天、烈日下、深夜里,他们苦口婆心地做老百姓思想工作,跟着地方政府征拆人员与老百姓沟通、谈判。

同年6月,黑石段临建用地征拆率先完成。该项目部班子成员又靠前指挥,跟班作业,带领全体人员一鼓作气,开山填沟,做到现场问题不过夜。以全线最快速度,建造出石黔高速绿色、环保、人文、标准化的项目驻地、拌和站和钢筋加工厂。

盘点过往,仅2017年,该项目部就分别囊括业主、中铁二十局石黔高速施工总承包组织开展的劳动竞赛、信用评价第一名,且连续6次斩关夺隘,获全线第一。

他们以践行“品质铁建”理念为己任,统筹兼顾、全盘布局、抓住关键、样板先行。为确保工程一次成优,从路基到涵洞,从基础到主体,他们坚持质量优先,落实首件工程制,广泛推进样板引路。

截至2018年底,他们用60%的工期完成了80%的施工任务。目前,给掌声、强志气、控节点、抓关键,产值完成9000万的竞赛身影,如武陵山清新的气流,昼夜回荡在黑石段施工现场,各项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许岗 韩展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