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22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最冷的日子,我在股道内等你……最热的日子,我还在股道内等你……

陈振群和伙伴们的冷暖人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4月26日清晨,18摄氏度的安康火车站,丝丝凉意中,陈振群和他的伙伴们开始了新的一天。

关水、拔管、蹲坐,列车缓缓驶出安康火车站二站台3道后,陈振群将刚才拔下的水管呈等号式摆顺,拿起铁水阀,装好给水电子阀门,竖起右臂挥了挥手,并先后手指一站台1股道左右方向:“无车!通过!”

跨上站台后,陈振群在等待两名工友靠近的过程,他摘下黄色塑料防护帽,抹了抹额头上渗出的汗珠。“二站台5道K117次上水!”随即,在陈振群的带领下,三人列纵队快速进入站台地道……

陈振群是该站给水值班员,他与工友的职名全称是铁路给水员,俗称“上水工”,是站在铁路运输幕后最苦的岗位,岁月更迭,他们始终坚守在列车背后。陈振群是6年前通过竞聘上岗担任班组长的,每天的工作除了自己要提拿20多米长、直径5公分的给水管给客车上水外,还要根据列车开行顺序及停放站台股道安排作业人员,合理分配岗位。每个白班从早上8:00开始至19:00止,晚班则从下午19:00起至第二天8:00止,如此周而复始,全年一百多个白班,两百多个夜班,没有白昼黑夜之分,没有节假日之休,没有春夏秋冬季节之别,365天坚守,就是内心深处的信念。

该站编制31名给水员,他们每天上班后,要面对一列列编组18节、全长460米左右的客车,在平均8分钟内,为1470辆车厢补上水;春运期间,要为近3000辆车厢补上水,在该站平均长度为630米的站台股道间日往返40多公里,为的就是让旅客在列车上能够喝上一口热水吃上一口热饭,洗脸洗漱方便时能有水冲洗。陈振群介绍,列车有固定的停开时间,列车没水就会影响服务质量,却不会因为没有上满水而不正点开车。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确保上水率,他们总结出,在平均8分钟的列车站停时间里拿水管、插水管、拔水管要小跑,车开后慢慢盘水管。他说,这一系列看起来简单的动作,能够让旅客的旅途生活顺畅满意就是对他和工友们最好的肯定。

据该站分管客车给水工作的值班主任张京学介绍,夏天安康温度三四十度,股道温度高达六七十度,而上水工们就穿梭在这狭窄的股道里,若遇两趟车交汇到达,股道不透风,几分钟下来,上水工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脸红得像大龙虾;冬天,遇列车交汇,经常会连续室外工作五六个小时,在两辆火车之间经受着冬季最刺骨的穿堂风,一趟车下来脸已经冻得麻木,红肿。夏暑冬寒,他们穿梭四季,被工友戏称“飞毛腿”。

“工作人员请注意!由重庆北开往苏州的T238次列车开过来了,请做好接车准备!”下午13:00点,陈振群和工友听到广播后,检查完装备,列队走出待班室,走向股道……

站台上的旅客发现这一“特殊”队伍,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他们讨论着这个不常见的铁路服饰,看着那抹黄色风景走在春天的铁路上,越来越亮。□张永平 张欣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