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1期:第01版 首版

国内首套等离子体炉渣气化熔融技术在西安研制成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昨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该院11所源动力公司自主研发的等离子体炉渣气化熔融固废处理示范工程项目,连续稳定运行超30天,填补了国内危废领域炉渣无害化处理的空白,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等离子体气化熔融工艺,有机污染物焚毁率可达99。99%,标志着危废处理的“终极技术”等离子体气化熔融技术在国内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等离子体气化熔融工艺是新一代的危废处理手段,是目前国际上技术含量最高、效果最为突出的危废处理方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将液体火箭发动机等离子体点火、燃烧、传热等技术应用于危废领域,形成等离子体气化熔融系统,实现对回转窑炉渣及飞灰、医疗垃圾、城市生活垃圾、电子垃圾、工业废物在内的各种危废及一般工业固废的无害化处理,为破解焚烧带来的二次污染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该系统达到了固体废物无害化、减量化及资源化目标。处理后的残渣仅为处理前的20%,最终产物一部分转化为可燃气体,另一部分冷却后形成高质量玻璃体熔渣,可作为路基、建材被使用。

据了解,系统中的关键核心设备均为航天六院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离子体炬极大提高了使用空气作为工作气体的电极寿命,达到600小时以上,高于国内平均水平的3倍,热效率达到80%,高于国内平均水平的20%,使用成本较国内平均水平降低1/3。另一核心设备,等离子气化炉在设计中依托液体火箭发动机仿真模拟优势技术及合理的结构布局,可实现有机气化与无机熔融的完美结合,有机污染物焚毁率达到99。99%。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