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3期:第04版 憩心亭

梦里水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兴许命里四柱属天河水的缘故吧,对水的亲近由来已久。早些年,曾在辽宁葫芦岛望着高于水平面的海岸线惊讶得合不拢嘴,也曾因秦岭深处发源的丹江汇成浩渺水域在淅川大观苑里兴奋得手舞足蹈,在清风梳柳暮春天气里徜徉于周至水街,只剩心旷神怡了。

早就听说,南依秦岭北濒渭水的关中西部有条叫沙河的水街,想着一睹神韵,却琐事缠身,未能如愿。己亥暮春,终于站在沙河岸边,目睹水街芳容,但见杨柳依依,水波荡漾,锦鳞游泳,人头攒动。这个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集休闲、亲水体验、把舵航船、生态旅游于一体。水景元素丰富,人文历史风情浓郁……

翻阅史料,沙河亦名骆水河,发源地骆峪,曾是轩辕黄帝第三个儿子骆明的封地,史称“古骆国”。没有去源头探望周围是否有九条山脉如群龙饮水,是不是头聚谷口探于骆水若九龙朝圣,猜想这不过是人们架构的美好愿望与想象罢了,只在林荫小道漫步。沿岸泥墙灰瓦,木栅栏里柴门洞开,泥巴小院竹影婆娑,好一派幽静去处。

步入茅草盖顶长廊,捡临水长条木凳坐定,点一碗酸菜鱼鱼,观赏水面动静,竹船不时从眼前晃动,还有掠过水面的水鸟,嘎嘎觅食的白鹅,手持水枪游戏的孩童,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就连我这闲散身姿,剪成画面一角,摄入游人镜头。

最让人兴奋不已的,当属站在架于水街之上连接两岸的桥面,举目远眺,水域浩淼,望不见尽头,思绪随之飘向远方。就在左边,伫立着道教圣地“楼观台”,还有供奉华夏第一正财神赵公明的“财神庙”。山,因水而灵秀,古代大禹治水造福万民,周至水乡美景引来八方宾朋,楼观台、财神庙兴许有水的涵养香火更加旺盛,百姓手工制品、平常吃食有了卖相,凭此而论,当地政府为老百姓做着功德无量的善事好事。

这条水街与秦淮河相较,少了相传千百年不衰的故事,站在岸边就让人浮想联翩;也没有上海外滩有漕运功能的骄傲,汽笛鸣响马达声声。这条并不起眼儿的水乡,不收门票的景点,一样令我魂牵梦绕、不能释怀……

□朱金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