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3期:第04版 憩心亭

地坛里生命的宁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渴望死到勇于生,这是我看了这本书最初的感受。在这篇长达万言的文字里我看到一个人内心无一日止息的起伏,同时也在一个人内心的起伏中解读了宁静。《我与地坛》,我生生不息的地坛。

我想这或许是影响我一生的散文,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想去走近那个荒芜冷落的故园,驻足这座历尽沧桑的地坛,去倾听生命的呢喃,寻找那个偷偷书写命运的狂魔。那些人那些物仿佛刻在我的脑子里一样,每次走近我都能清晰记得他们在地坛旁的位置,都能聆听到他们发出的声音,那对中年老夫妇在昏黄的暮色中越走越远,那棵缠绕着一条碗口粗的藤萝老柏树越发苍翠,那空气中漂浮着鸽子的哨音……就像作者在文中说的那样,“除去几座殿堂我无法进去,除去那座祭坛我不能上去而只能从各个角度张望它,地坛的每一棵树下我都去过,差不多它的每一米草地上都有我的车轮印。无论是什么季节,什么天气,什么时间,我都在这园子里呆过。”

不能不说我对生活的热爱就源于此,每个人命运的不同筑就了这个世界的不同,但是在作者的眼里世界是平等的。他在文中说道:“我常梦想着在人间彻底消灭残疾,但可以相信,那时将由患病者代替残疾人去承担同样的苦难。如果能够把疾病也全数消灭,那么这份苦难又将由(比如说)像貌丑陋的人去承担了。”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拥有什么,反而一副平凡的皮囊,我们要学着去享受它带给我们的不一样的光芒。灵魂深处的那份宁静或许是自己对于生活炙热的本样,然而无数人终究触不到那份欲望的宁静,真正获得了宁静的人非但不是麻木、生硬的,反而是极其敏感、极其温厚也是极其丰富、极其坚韧的。他可能为草的凋零或者树叶的飘落而伤感,也可能替一位素不相识的弱智小女孩而担忧。

莎士比亚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或许真是这样。狂妄之年忽然残疾的作者没有了母爱的滋养,常年以宁静的地坛为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慢的,他参透了生与死的真禅,他唯一懊悔的是在自己小有成就的时候,没有了母亲的呼唤,他依然可以在老柏树旁停下,在草地上、在颓墙边停下,在处处虫鸣的午后,在鸟儿归巢的傍晚,可是这时他心里才有点明白,母亲已经不能再来这园中找他了。我或许体会不到地坛里带给作者由死到生的渴望,但是我看到了只有在不断寻找生命存在的意义,才会冲破绝境,去享受追求过程的宁静与悲壮。

或许真有那么一天,命运的不幸会降落于我,到那时我也要占据地坛里一丝阴凉的角落,撅一杈树枝左右拍打,不是为了逃避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而是注视着地坛旁那些生命的芳华,在用一片宁静的心去和命运谈判。

假如有一天妈妈问我,你出门要去哪?我会摇着轮椅说:“我要去那座宁静的地坛……”

□曹延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