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3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阿布 司机中的“战斗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阿布是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几内亚达圣铁路项目部的30多位司机中的其中一位,他是我们的老朋友了。2011年我们单位承担几内亚西芒杜铁矿地勘项目时,阿布就担任我们项目部的司机。他今年34岁,早年参过军,体型魁梧,健壮有力,打眼一看给人一种很安全的感觉。

与其他司机不同的是,阿布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到达工作岗位,发动着他的车仔细检查车况,刹车、离合、油量、轮胎,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更为贴心的是他会把车擦洗得干干净净,座位会用消毒水擦拭几遍,就连车门把手也不放过,项目部人员都抢着坐他的车。

早晨出工前的安全培训,是我们项目部每天必做的功课,培训结束后,其他司机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说说笑笑,这时,阿布的标准动作就是腰板挺直,手背身后,威严地站在他的车旁,随时准备进入战斗状态。阿布的话不多,他也不和其他司机说长道短,我觉得他除了开车就是检查他的车况,车就是他随时准备战斗的武器,我们大家都送给他一个绰号:司机中的“战斗机”。

阿布的车技很好,每天外出遇到突发情况,他都会顺利解决,他不但解决自己车辆的问题,出工在外,只要项目部有车辆出现情况需要救援,阿布忙完自身的任务后都是第一个挺身而出,热心地帮助同事解决车辆故障。他说:“我们是一个集体,大家有困难就要互相帮助。”

在项目部,不论外业收工多晚,阿布从不叫苦叫累,也毫无怨言。有一次出去踏勘,从早晨7:30出发,回到驻地时已是晚上10点多,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坐车的人浑身就像散了架似的,可阿布依然精力充沛,他还帮我们的工作人员搬送仪器。我们的美女翻译尹婷不解地问他:“你累不累啊,开了一天的车,今天的路况那么糟糕。”阿布微微一笑,腼腆地说:“不累,这是我的工作,我热爱我的工作!”□吕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