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68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东鑫垣公司内外兼修化解制氢预处理顽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6月29日下午,东鑫垣公司预处理3号吸附塔换剂后投运,该工段压差由50千帕降至30千帕,减轻了上道工序煤气压缩机负担,使其使用寿命延长1倍,制氢过程愈加平稳,节资数千万元。

据悉,制氢装置通过“预处理-提浓-提纯”等工序,一步步把兰炭装置干馏煤气中氢气以外的杂质分离,把干馏煤气制成纯度约90%的氢气送往加氢装置制取轻质化煤焦油。预处理工段是制氢装置去除杂质的第一关,通过塔内装填的焦炭和活性炭吸附干馏煤气中的焦油、水、硫等物质。按照初始设计,该公司制氢预处理吸附剂每3个月需要全部更换一次。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暴露问题、自主技改、不停车实施,使该公司三年来加速前进、跻身煤焦油加氢优秀企业之列的秘诀,预处理塔自主攻关技改就是这种发展方式的缩影。在装置外侧,在原有5台预处理塔基础上,一步步增加6台预处理塔,形成11座气势磅礴、塔楼林立场面。不仅提高了预处理吸附能力,且个别塔切出系统换剂也能保证吸附效果。在装置内部,进一步研究预处理再生方法,采用小罐装入吸附饱和焦炭与活性炭进行测试,确定热蒸汽再生焦炭和吸附剂后,发挥自备热电装置蒸汽充足可调节优势。

该公司通过内外兼修、双管齐下,不仅提高了预处理吸附能力,增强了含氧制氢装置整体效能,而且延长了吸附剂使用寿命,让含氧制氢装置日臻完善,又一次填补行业技术空白。(马佳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