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68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产业扶贫“造血” 文化扶贫“富脑”

——陕北矿业公司帮扶龙垭村纪实

关键字:扶贫,文化,产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2014年,陕北矿业公司主动履行国企责任,积极与定点帮扶安康市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对接,累计注入扶贫资金300余万元,逐步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引入稳定脱贫产业,让“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为该村打通了产业扶贫“造血”与文化扶贫“富脑”精准扶贫之路。

让村子变美了

时下,行走在龙垭村,乡情乡貌让人眼前一亮:近处新修缮的两委会办公楼宽敞明亮,平坦宽广的主干道一盏盏路灯矗立两旁,远处一座通村惠民桥、两处蓄水池……一位打工归来的村民感叹地说:“才两年没回来,变化太大了,差点认不出来。”

近年来,该公司累计为龙垭村注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硬化通村到组主干道路5.5公里,入户路1.1公里等,不仅要环境美,更要让贫困户生活“美”。驻村第一书记崔旭主动走访全村贫困户,摸清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先后帮助贫困户杨光福、汪明成实施D级危房改造;帮扶贫困户余荣平在社会扶贫网上申请社会救助,为其募捐爱心款1.2万余元;帮扶贫困户汪明成争取公益性岗位等;积极开展金秋助学和传统节日慰问,累计帮扶50余名大中小学生,走访慰问150余户贫困户……“2017年,在陕北矿业公司提供5000元产业奖补资金帮助下,开始养鸡、养鱼、养牛,开办了家庭农场,当年就实现脱贫。”因伤残致贫的吴小兵感动地说:“2018年,在崔旭书记帮助下,我又建起8个日光温室大棚,致富更有奔头。”

“农旅融合”提升“造血”能力

2019年4月,龙垭村现代产业园区内羊肚菌迎来第一个丰收季,每亩大棚可产新鲜羊肚菌400斤,产值1.6万元以上,预计产值达20万元。“2018年9月,公司出资30余万元建设大棚50个。驻村工作队利用‘镇园联盟’平台,牵线安康市民康公司引入羊肚菌产业项目,引导6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发展羊肚菌种植,与其签订技术支持协议及保底价销售合约,顺利打通技术和销售两道瓶颈。”崔旭介绍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公司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出资55万元注册成立龙垭村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建50亩富硒黑花生种植基地;购置扩建双龙羊场;创建“李子园区”面积达1000余亩、“大棚园区”“综合园区”等产业,帮扶培养了盛良国、吴小兵、李晓霞等养殖大户。

“2019年,我们提出‘农旅融合乡村园区’产业扶贫模式,计划出资100万元,围绕集中安置点,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形成‘一区一厂一园(移民搬迁小区、社区工厂、农业园区)’格局,打造龙垭村‘蘑法世界’农业观光园,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群英说。

助力贫困户精神脱贫

“形成贫困是自然原因,延续贫困是观念原因。”崔旭深知,要让驻村帮扶工作全面取得成效,必须从转变贫困户思想观念入手,激发其内生动力。

为此,驻村工作队一方面组织村“四支队伍”成员深入村民小组,集中开展扶贫政策、脱贫致富典型经验宣讲,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民向先进看齐、向模范看齐。另一方面摸清有外出务工就业意愿贫困户,根据其文化程度、技能水平、求职意向等情况,积极寻找对口务工单位。目前,全村已有1000余人外出就业。

同时针对缺乏就业创业能力贫困户,邀请安康市农科所和汉阴县相关单位为贫困户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共计12期580人次。组织村三委、能人大户和贫困户到该县民康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杨凌农高会参观学习。与此同时,为激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勤劳致富、乡村发展、新民风建设等活动,利用“爱心超市”小积分,通过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积分卡,建立“主动脱贫、家庭美德、志愿服务、新民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评分机制,提升了贫困户投身脱贫致富和新民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谭学超 崔旭)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