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3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澄合董东煤业公司工会让职工“亮”起来“香”起来“火”起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如何绷紧职工安全弦?”“如何激活职工的上进心?”“谁能写进矿山的‘英雄谱’?”这是陕煤澄合董东煤业公司出的“考题”。找准关键点,直逼问题导向,让职工“亮”起来、“香”起来、“火”起来,这是该公司工会给出的“答案”。

让职工“亮”起来

“未执行‘五人联签’私自启动绞车”“跨越皮带、转载机、溜子不走行人过桥”,两名职工正在切磋“技艺”,技不如人的孙红卫这次竟对答如流,有“一雪前耻”的势头。看着孟庆龙疑惑的眼神,孙红卫说:“再也难不倒我了,这可是‘口袋老师’的功劳!”

“坐地铁有地铁‘一卡通’,我们有安全‘一卡通’,这可真是把安全放进口袋里。”安监部孙进仓展示着“岗位陋习汇编”手册。

该公司党政工结合采煤、掘进、机电运输等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点,从人、机、物、环等不同点面风险特征,进行辨识、筛选、分类、整理,提炼出55条岗位陋习,将应知应会知识和岗位隐患点制作成“岗位陋习汇编”手册,便于职工随身携带、随时提醒学习。

“这个月我当上了队的‘安全明星’,全是‘口袋老师’的功绩,工会还特意给我过生日,我一定要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孙红卫高兴地说着、想着、行动着。

让职工“香”起来

“技术比武大赛报名开始了,请各位职工准备报名材料积极参与。”短短两天时间,报名人数就有20余人。

该公司工会多渠道培养人才,搭建技术比武平台,开展范围广、形式多、不间断技能竞赛活动。大力开展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创新活动,全面提高职工岗位创新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开展“名师带徒”活动,让经验丰富的职工或技术人员当师傅,选择爱学习的年轻职工当徒弟,签订师徒合同,“一对一”进行指导。“这次公开课老师是生产技术科的雷安峰,主要给我们讲解巷道锚杆支护基础知识。”职工赵西峰课后说道。

该公司工会为扩展学员知识面、拓宽工作视野,组织开展“公开课”,内容包涵安全生产标准化与通风管理等基础知识十余门课程,通过学习,培养出一批作风踏实、技术过硬、“一专多能”、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优秀技能人才。

让职工“火”起来

“李明中了一等奖,看看你的手气”,大伙都把目光投向最后一个摸奖者红卫手中的奖券,“又一个一等奖!”还没等红卫开口,周围的工友都叫道:“这次我们火了!”这是该公司工会组织开展“安全之星”无“三违”人员抽奖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

“后续,我们还要进行宣传报道,让无‘三违’职工真正火一把,让‘三违’职工红脸出汗,形成人人守安全、事事重安全的良好氛围。”政工部张新红说道。

在强化日常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学习教育、加大安全检查排查的基础上,该公司党政工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活动,扩大参与人群范围和中奖几率,积极调动职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筑牢安全防线、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发挥安全激励作用,切实激发职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增强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中。(郭正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