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3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照亮寒门学子求学路 托起贫困家庭新希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妻子没有工作,我父母身体又不好,一家人生活全靠我一个人的工资维持,孩子今年考上了一本重点院校,我们全家人都高兴,但6000元的学费却难住了家人,现在有了矿上的帮助,孩子可以安安稳稳地走进大学了。”7月25日,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皮带队职工王军明开心地与上门传达“金秋助学”好政策的家属协管员梁娜交流道。

“金秋助学”是促进民生改善、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载体和为政府分忧、为职工解难的重要手段。该矿工会始终把“金秋助学”作为精准扶贫帮困、构建和谐,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为了将金秋助学的福利“普照”到每一位困难职工家中,该矿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组织机构,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助学实施方案,指派专人挨家按户对困难职工子女就学情况、家庭困难程度,进行详细摸底,并利矿区广播、QQ工作交流群、微信群、微博等各种媒体渠道扩大“金秋助学”的覆盖面、知晓面。在助学过程中,该矿工会还充分考虑到因大病大灾致困的职工、单亲职工、工病亡职工遗属等家庭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完善困难职工家庭帮扶的电子档案,为困难职工后期跟踪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每年到开学时就犯愁,两个孩子成绩都不错,但考虑到家庭实际困难,多次想辍学外出打工,减轻家里负担,但是咱们工会工作人员不厌其烦上门给孩子做思想工作,两个孩子从高中到大学,6年来共领到了5.7万元的助学金和爱心捐款,多亏单位的好政策和好心人,让孩子完成了学业。”曹齐生是一号煤矿的一名特困职工,因病瘫痪在床,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无劳动能力,父亲体弱多病,卧床长达12年,在矿上一对一帮扶下,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都走上了工作岗位。

“‘金秋助学’既是崇尚传统美德,凝聚奉献爱心的‘民生工程’,又是体现爱心、温暖人心、凝聚信心的‘民心工程’。我们不仅要将寒门学子送进大学,还要平安送出大学。我们对当年考入本科院校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3000元,大专生1000元助学金。对在上学期间,当年因大病大灾致困上不起学的职工子女,本科生和大专生给予3000元就学补助,技校和高职给予2000元,高中生1000元,并把他们家庭纳入年底重点帮扶对象。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只有让贫困家庭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增长知识、掌握技能、充满理想,才能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我们有责任让每一名寒门学子都能‘好上学、上好学、学上好’。”该矿工会主席卫庆华坚定地说道。

“再穷也让困难职工家庭吃上饭,再难也让职工子女上好学”。8年来,无论是煤矿经营“红火”的时候,还是煤炭市场步入“波谷”,煤炭价格接近“冰点”,煤炭企业踏入“严冬”,该矿坚持8年始终如一对当年高考成功的困难职工子女进行资助。“金秋助学”成“大树”,百名贫困学子享“绿荫”,8年来,该矿累计发放助学金94万元,帮助401名大学生圆梦“象牙塔”。(倪小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