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一个退伍老兵的追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7月31日下午,记者走进西安航空学院双拥教育基地,看到墙上的照片、字画、锦旗,展台上摆满了各项荣誉证书,展柜里展示的各种纪念品,有在天安门做执勤军人的留念,有与南海舰队的合影,还有作家陈忠实、贾平凹的题字……这些都是李新建老先生长达22年拥军生涯的一个缩影。

今年74岁的李新建于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自2006年以来先后3次被评为“陕西省爱国拥军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1963年,李新建在新疆库车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1969年,李新建复员后被安排到西安航空学院工作,先后当过工人,宣传部、工会、电教中心干事,虽然在部队只有短短6年时间,但是他对部队却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从事任何工作时也始终以军人本色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他认为部队教会了他怎样做人、怎样工作、怎样面对困难,他会一生感恩。尽管离开了军营,但是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是军营,我最爱的人是子弟兵”。

1998年李新建提前退休,已经退伍30年的他,怀着忐忑的心情重返新疆库车军营,在与战士的接触中,他看到战士们紧张、单调的生活,便用自己的文艺特长,为部队办了一个文艺骨干培训班。就这样,他开启了一条无人涉足的文艺拥军之路。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就号召具有文艺特长的老战友一起来。在2000年5月,由十几位老战友组成的“西安老战士拥军小分队”成立。为了更好地服务军人,李新建制定了“面向部队,服务基层,义务奉献,不计报酬”的16字服务宗旨。

李新建带领小分队(后改为“西安市双拥办文化拥军艺术团”)自掏路费、自备干粮,不收取一分钱培训费,他们进部队教战士唱秦腔、演小品,传授快板、四页瓦的打法,跳新疆舞等等。从最初的新疆部队走向了广东、浙江、山东、河南、北京、上海等地共170多个部队,行程38万公里,义务为部队培训各类文艺骨干300余名,有近3万名官兵受到了鼓舞。

更值得骄傲的是,李新建和他的文化拥军艺术团还为赴非洲维和部队、国庆六十周年受阅部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天安门广场执勤部队进行了多次慰问演出。

多年来,李新建一直坚守初心,将部队和战士的需要作为人生追求。除了辅导文艺节目,还当起了战士的勤务兵。为战士买压面机、大吊扇,向部队赠送乐器、字画,设立奖励基金,照顾生病的战士等等。22年来,他节衣缩食,仅凭自己的退休金为拥军工作投入了23万余元。

李新建经常走进军营,与战士们的感情很深。他为了解决边疆战士探亲归队在西安遇到的临时困难,就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家庭兵站”,“接来送往、免费吃住、代买车票”成了他的服务宗旨。战士归队时,他买好路上吃的东西,将其送上火车。回家探亲时,他便买上陕西特产让其带回家中孝敬父母。截至目前,“家庭兵站”已经接待了上到政委、教导员,下到普通战士100余人次。

李新建的热心不仅体现在解决战士的困难,更是关心到方方面面。多年来,他还积极帮助多名退伍战士找到了工作,为10余名大龄战士牵线组建了幸福家庭。

“能用自己的努力去塑造别人,使别人更丰满,更光彩照人,也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李新建满怀幸福地说。实习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