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88期:第07版 煤化三版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 “四举措”强化安全管理

关键字:安全管理,强化,举措,公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狠抓基层、基础建设和基本功修练,着力从管理责任落实、职工队伍建设、生产现场管控、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安全管理“双重预防”机制和“NOSA”安健环系统,全方位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该公司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坚守安全环保生产发展的“红线”和“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矿井地质条件复杂、安全管理战线长等实际,进一步明确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同时,号召广大干部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责任感积极开展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和重大隐患追查追究机制。充分发挥群安员、青岗员以及职工家属的协管作用,用心构筑安全监督第二道防线,稳步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学习培训,打造本安型职工队伍

柠条塔公司紧抓“人”的因素,自上而下开展全员培训教育工作,着力打造本安型职工队伍。每月定期开展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意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担当意识,把好安全生产的“龙头”。同时,将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制定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四员两长”的积极性。在全体职工中推行“全员考试”,落实“逢查必考”工作制度。为全员安全培训建立一人一档,并修订了各专业作业流程标准,使“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安全人”成为全体员工的行动自觉,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矿井生产动态达标

针对安全管理在不同时段的特殊性和严峻性,该公司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发挥安全管理职能,扎实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活动。年初,及时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大检查大整治活动;五月份,开展了“查隐患、反三违、防事故”专项活动;六月份,开展了“一对一”谈心帮教活动。坚持把安全管理工作分解成具体指标,落实到基层单位,强调从源头上治理、逐级排查、跟踪反馈,形成上下联动的一体化安全管理机制,有效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实现了矿井安全生产动态达标。

扩大文化宣传效应,营造安全发展氛围

企业文化体现企业的软实力。该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文化宣教工作,坚持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以此教育职工、感染职工。另外,从员工的班前礼仪、作业指导书、手指口述,以及井下现场整理、培训教育等细处着手,抓好文化渗透。与此同时,该公司充分利用现代宣传平台,在全公司范围内宣传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案例,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不断强化各级部门安全管理职责,增强全员岗位责任和危险源识别能力,使“100-1=0”和“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根植于每一位职工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安全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梁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