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3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服务企业要从小事抓起

——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助力垃圾分类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废弃的报纸、穿旧的衣服、餐后的大骨头应该怎么分类?不同颜色垃圾桶分别该装啥?哪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近日,一场主题为“垃圾分类新时尚,美丽西安我行动”的培训宣传教育活动火热进行,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办事处、街道各直属基层工会、辖区社区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主席等18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掀起辖区干部职工学习掌握垃圾分类常识的热潮。

随着西安市实施垃圾分类时间的临近,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加大对辖区企业职工群众的宣传培训力度,助力辖区垃圾分类进企业入家门。

活动特邀莲湖区城管局专业老师郭骏从“垃圾分类社会背景、生活垃圾的分类、生活垃圾的危害、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的处理方法、四分类的内容以及西安市垃圾分类政策解读”七个方面进行讲解。培训课堂借助多媒体课件、互动体验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使与会人员很快掌握了科学实行垃圾分类的常识和方法。

垃圾分类与每一名市民息息相关,为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回收绿色环保活动的持续开展,为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培训会上,街道总工会向辖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发出倡议书,倡议广大职工行动起来,从正确分类、投放、处理垃圾开始,努力让城市更加清洁美丽,让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同时要求辖区各级工会组织率先带头,发动广大职工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迅速行动,尽快熟悉掌握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保护环境的践行者,共同打造低碳生活。大力宣传和发动单位、家庭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参加培训的企业工会代表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带动企业和职工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响辖区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炮。

北院门街道总工会在辖区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立功竞赛活动。结合辖区企业众多、外来人口密集的实际,该街道总工会还将组织建立一支由工会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商场、社区、市场举办宣讲活动,在辖区1069个企业和32689名职工中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在该街道总工会的积极倡导下,辖区垃圾分类宣传氛围越来越浓,参与其中的企业越来越多。

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工会在公司附近广场开展“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邀请陕西明堂环卫股份有限公司的垃圾分类专业人员面向职工、客户、过往群众进行讲解,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游戏吸引了过往群众的踊跃参与,大家纷纷在垃圾分类倡议簿上签名响应。

“公司会在很多活动中叠加垃圾分类的理念。前不久公司‘送清凉’时,我们把送给员工的毛巾被、水杯的外包装统一回收、统一处理,为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西安通益房地产评估测绘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波分享了好办法。

“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沒人要的灰桶桶。”辖区各社区工会联合会将网上的《西安垃圾分类口诀》在辖区普及,并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海报、举办集中讲座、发放倡议书等形式提高驻地职工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不懈努力,辖区各企业主和职工群众对低碳生活从刚开始的不适应、不习惯、不主动,逐步转变为主动参与,为地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李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