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3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重庆:“一函两书”成非公企业建会“利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工网讯(黄仕强)前不久,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某非公企业法人代表徐先生收到《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后慌了神。“以前觉得非公企业建不建工会全凭老板说了算,没想到这样做却违反了法律。”他表示企业会尽快建会。

针对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工会组建难、职工入会难等问题,从2018年11月起,重庆市总工会建立和推行“一函两书”制度,以《工会组建意见函》《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为主要内容,以灵活就业群体入会为重点,指导建会。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姚红介绍,《工会组建意见函》是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应依法进行工会组建的告知函。用人单位收到《工会组建意见函》后对组建意见存在异议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说明理由。

《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是对用人单位无正当理由不接受工会提出的组建意见或者拒收《工会组建意见函》时,由区县总工会以书面形式向用人单位发出的应依法组建工会的警告通知。

《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则是由区县总工会以书面形式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的提请调查处理的建议。同时,各级工会应当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处理用人单位违法问题。

重庆市总把2019年作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全面推进年。“一函两书”制度成为突破非公企业建会瓶颈的“利器”。多个区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基层建会,既为工会工作提供了支撑,也让众多企业主对建会有了清晰的认知。

记者获悉,“一函两书”制度推行后,重庆市基层建会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在万盛经开区,截至目前,各镇街、园区总工会发出《工会组建意见函》22份,经开区总发出《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8份,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发出《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5份,由经开区总与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协同镇街、园区工会共同到企业开展检查5次。借助该制度,新组建工会22个,新发展会员617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