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3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梦桃精神是我宝贵的财富”

——访赵梦桃小组原第三任组长王西京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的人生经历能和赵梦桃这个响亮的名字结缘,是我毕生的荣幸,我的成长之路能与梦桃精神同行,是我宝贵的财富。”这是赵梦桃小组原第三任组长王西京的肺腑之言。

岁月如歌。1970年的3月,16岁的王西京和武功县的150名兄弟姐妹被招入西北国棉一厂,紧张的培训之后,她被分配到赵梦桃小组,并和吴桂贤老师同一寝室,同吃同住同劳动,身为党小组长的吴桂贤对她悉心指导,言传身教。在小组老师傅们身上,她仿佛看到赵梦桃的身影,看到她们个个都是赵梦桃,暗下决心“学梦桃,做梦桃”。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她早进车间接好班,晚出车间交好班。早进车间是为了让上一班的姐妹能按点下班,晚出车间是为了让下一班的姐妹能少点工作量。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赵梦桃这句名言一直珍存心底。小组有一台车不好看,她就像梦桃那样主动要求去看那台车,并带头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当年,社会上布匹都是凭票供应,供不应求。所以,车间经常扩台扩锭,减人不关车。有时在病事假较多的情况下,她和吴桂贤老师看管过五台半机台,按定额每位值车工看两台半。可想而知,五台半的工作量该有多大,常常是一路小跑才能看管过来,一个班次,起码得走百里路。

有耕耘就有收获。1973年3月,王西京被任命为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副书记,1973年5月,在陕西省第五次团代会上,被选为团省委常委并于1974年8月随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1977年5月以赵梦桃小组组长身份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78年5月,又被选为共青团全国十大代表。在荣誉面前,她没有沾沾自喜,更加勤奋努力,愈加弘扬传承梦桃精神“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不换肩、不歇气,一直把红旗扛到共产主义”。她和小组的“四长”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纺纱、纺好纱,各项指标均保持领先,亦一直保持着全国先进标兵班组的荣誉。无论是党务、共青团,还是工会工作,她仍以赵梦桃为榜样,以梦桃精神干好每一项工作。党务工作重点抓党员率先垂范和党课教育,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共青团工作重点抓团员青年围绕生产任务的急、难、新,发挥突击手和先锋队作用;工会工作重点抓劳动竞赛、民主管理、女工工作、劳动保护和文体活动等,并多年延续、保持着先进组织殊荣。她本人也连续多年被组织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工会干部等称号。

学无止境。2002年4月,王西京参加成人自学考试律师专科毕业;2007年,又取得国民教育系列清华大学颁发的法学本科毕业证书,还在清华大学进修了民商法研究生。

2013年离开工作岗位后,全身心投入到法律援助的公益事业之中,去西安、奔深圳、赴广州等多地,主要为经济困难、法律知识缺乏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帮助、起草法律文书等。每年皆有10余起,诸如:遗产继承、房屋买卖、交通肇事、婚姻家庭、社区管理、校园违法等各种各样的法律纠分调处,其中不乏倒贴时间和费用,尽力做、竭力帮。

“近半个世纪,我历经多个工作岗位,但弘扬传承梦桃精神从未动摇过,践行梦桃精神的意志从未减退过。我深谙,梦桃精神是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动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旗帜,是彰显正能量的路标,也是我宝贵的财富。”王西京动情地说。□张翟西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