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296期:第01版 首版

“切尾巴”战役:长征中最后一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毛主席这首耳熟能详的《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讲的就是曾发生在吴起镇的“切尾巴”战役。8月7日,记者随采访团来到吴起县胜利山,感受那段轰轰烈烈的红色岁月。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红军刚刚停脚,便得到消息,一路尾随而来的敌军也赶到附近,将对红军形成夹击之势。

为了切掉长征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中央红军准备采取“口袋”战术消灭敌人。10月21日早7时,“切尾巴”战役全面打响。中央红军采用分块切割、择机包围的战术,把敌骑兵分别包围在二道川、胜利山,以及头道川的杨城子、圪坻梁、柳树梁、燕山梁一带。

经过几个小时激战,红军歼灭了国民党东北军白凤翔六师的1个骑兵团、郭希鹏三师的2个骑兵团;击溃马培清骑兵团1个,六师第十六、十八骑兵团;毙伤600余人,俘虏1000余人;缴获战马1600余匹,山炮、迫击炮、轻重机枪数十门(挺)。

这场战役让中央红军彻底切掉了长征途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是长征中的最后一战,宣告了国民党围追堵截中央红军阴谋的破产,为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战斗胜利后,吴起人民为了纪念这场战役,将原来的“平台山”更名为“胜利山”。

(本报实习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