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79期:第01版 首版

“八百壮士跳黄河”是史实还是演绎

西安百岁抗战老兵状告爱奇艺等公司侵权

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官司在西安“开打”

关键字:侵权,公司,状告,老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胡建宏)5月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第8天,西安百岁抗战老兵王蒙芳一纸诉状将北京爱奇艺、深圳腾讯等6家公司作为被告推上法庭,要求追究其侵害抗战英雄烈士人格权法律责任。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法院已于当日正式立案。

多年来,关于1939年抗战时期发生在晋南“六·六”战役中“八百壮士跳黄河”的真实性,各界一直存有争议。为廓清抗战史真伪,维护抗战将士荣誉,坚持认为“八百壮士跳黄河”系子虚乌有的王蒙芳,多方努力奔走无果后,“决心在有生之年依法维权”。据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后,全国首例运用法律武器保护抗战时期国民革命军英雄烈士人格权的诉讼。

出生于1919年的王蒙芳告诉记者,自己曾系1939年晋南“六·六”战役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六军177师1058团传令班上士班长。他认为:纪实文学《立马中条》里“八百壮士跳黄河”情节,本是作者无史可考的一段演绎。但被告出品的抗日史诗电影《咆哮无声》对“八百壮士跳黄河”的桥段却浓墨重彩加以渲染,将一场胜仗故意用跳河做结并放在网上供人观看、提供下载服务,更有甚者对其剪辑制成视频《宁死不当亡国奴,八百壮士跳黄河》,将伪史捏造为信史,有悖历史真实性。

老人介绍说,《立马中条》交代的时代背景是1939年6月6日,作战地点在山西芮城县陌南镇,跳河者是不敌日寇的第四集团军九十六军177师新兵团,但是第四集团军九十六军和177师均无新兵团编制。

当时为抗战战略相持第一年,华北方面日军于1939年6月6日开始第二次“肃正”作战,但在第11天(6月17日)就被英勇的第四集团军打败。此役后,中国国防最高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通令嘉奖,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南路军总司令卫立煌将军称赞临阵指挥第四集团军的赵寿山将军和官兵是“中条山的铁柱子”。

老人强调,无论敌我作战报告、当时新闻报道、参战官兵回忆录和秦、晋两地史料,均无“八百壮士跳黄河”记载。并且中日两国战史均明确记录,“六·六战役”发生在晋南,远离晋西南芮城县的陌南镇。而《咆哮无声》里八百壮士跳入黄河,歪曲了真正的抗战历史,把胜仗描写成败仗,使“中条山的铁柱子”无辜蒙羞,这对抗日英烈极不公正。

王蒙芳要求法院责令被告停止侵害,对视频删除、屏蔽、断开链接,向其赔礼道歉,在相关媒体平台发表道歉文章,消除影响,恢复包括原告在内的参加1939年晋南“六·六”战役全体官兵荣誉,赔付原告精神损失费1元人民币。

另悉,抗战名将赵寿山将军嫡孙赵武原也提起同类诉讼,依法维护抗战英雄烈士人格权。对案件进展情况,本报将予以关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