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动车上搭“产房” 婴儿顺利降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0月30日8时48分,西安北至重庆北D1971次列车6号车厢内,一名孕妇向列车乘务员周浩然求助,告知自己有身孕,肚子痛感强烈……

“这是马上要生的节奏啊,情况紧急,刻不容缓!”列车员周浩然一边用对讲机通知列车长,一边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

闻讯赶来的列车长袁平、红十字救护员杨雅洁、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医生邹丹,立即将孕妇抬到残疾人车厢。

今年26岁的邹丹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准备前往重庆参加一个会议。邹丹经过观察,发现孕妇每间隔三五分钟,就会有一次宫缩,这意味着孕妇即将生产,必须马上进行接生。

在征得孕妇家属的同意后,列车工作人员迅速拿来产包和防寒毯。邹丹安慰孕妇说:“别害怕,我是妇产科医生,只要你配合我,一定会顺利生产的。”

而此时,邹丹已经看到了胎儿开始娩出的头。“胎儿娩出后,如果胎盘不能顺利娩出就会出现大出血,在列车上处置会很麻烦。”其实邹丹很担心。

可是事情紧急,容不得半点犹豫,她马上开始了专业操作。庆幸的是,因为是二胎,孕妇生产很顺利,产程只有七分钟。8时55分,在医生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因为列车条件有限,孕妇生产时的血污溅在了邹丹乳白色的风衣上,而她欣慰地说:“没事,只要母女平安就好。”

8时51分,列车长袁平向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调部门汇报,请求在佛坪站临时停车;同时通知佛坪站,联系120做好救护准备。接到通知后,佛坪站站长朱志辉立刻与佛坪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安排救护车到站等候。

9时21分,D1971次列车到达佛坪站,佛坪站客运员、车站公安人员将产妇和婴儿从列车上抬至救护车,前往医院……

10月31日上午,记者从西安交大二附院获悉,产妇和婴儿身体状况良好,邹丹也已到达重庆开始自己的工作。

“该出手时就出手,需要勇气,也需要实力!”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告诉记者,“邹丹医生的出手,是新时代青年医生的担当,是医者仁心和技能自信的展现,是西安交大二附院人才德能双育的典范,是西安交大医学的骄傲。”(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