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4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书皮无塑化”须认知监管双到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教育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协四部门办公厅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其中提出,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记者调查发现,文具店里的书皮依然热销,所售书皮基本均为塑料材质。(11月3日《新京报》)

从大的方面讲,“限塑令”早在11年前就已颁布,但“限塑”显然不仅仅是政府及环保部门的事情,光有政策和细则的完善远远不够,还须全方位的环保教育以及全体公众的主动参与。

如今,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出通知,对塑料书皮说“不”,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可谓顺应时代要求和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是在中小学进一步落实“限塑令”的有力举措,实乃明智之举。算算眼前的生活账,塑料书皮确实为中小学生们的舒适便利加了不少分,但算算长远的环保账,却为我们的健康家园减了不少分。

想当年,每逢新书发下来,学生们纷纷自己找材料包书皮,年龄大点的自己包,小点的在家长的指导下包,牛皮纸、旧年画、旧报纸是主要材料。如今,这类材料恐怕到处都是,几乎不用去找。再者,此项工作由学生自己亲手实施,不仅乐在其中,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如果说,自包书皮稍稍有点麻烦,但与此种“麻烦”创造出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相比,简直太值得了。

很显然,实现“无塑开学季”首先要靠认知到位,同时也要靠监管不缺位。人们不禁要问,塑料书皮包括那些“问题塑料书皮”为何能摆上书店和文具店的柜台,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究竟到哪里去了?如果监管不到位或查处不力,“问题塑料书皮”当然会大行其道。

实现认知和监管的“双到位”说难也不难。前者需要持之以恒的教育引导,使广大中小学生自觉地从我做起,从拒绝塑料书皮做起。后者则需要相关部门强化职能意识,完善奖惩机制,对监管不力者实施必要的监管。(姚村社)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