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我省新修订“禁土令”

扬尘污染治理不再“一刀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牟影影)11月18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修订“禁土令”并强化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管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禁土令”作了部分修订,着力解决扬尘污染治理“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并进。

《通知》明确规定,“禁土令”作为重污染天气的应对措施,仅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的情况下执行。启动黄色(Ⅲ级响应)及以上预警期间,除地铁项目和市政抢修、抢险工程外的建筑施工工地停止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加大对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的扬尘控制力度;启动橙色(Ⅱ级响应)及以上预警期间,建筑施工工地停止室外作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此前与本通知不一致的“禁土”条款,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即行废止。

《通知》指出,各地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体系。对“落而不实”“禁而不止”的建筑项目依法责令停工整改、实施高限处罚,将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还要将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通知》还要求,各地城市建成区渣土车必须完成密闭化改装改造。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