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铁警情”隧道竣工

33年出行不便的山村通车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1月15日,对于安康市紫阳县毛坝镇联合小学的学生陈应哲来说是难忘的一天,上学必经之路的“山洞”变身成为又高又宽的隧道,从此他再也不担心经过时会有碎石落下。这条名为“铁警情”的隧道同时解决了包括岔河村在内的3个村庄6000多名村民的出行难题。

当天下午,毛坝镇腰岔河村口锣鼓喧天,村民们全体出动,庆祝这激动人心的一刻。这条凝聚着“铁警情”的隧道即将通车,使他们的出行更加通畅。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山挡住了去路,村民们只能从山上绕行,或从河道冒险通行。有村民自发用最传统的方式——雷管炸药开出了一条狭窄的通道,但由于年久失修,经常有滚石落下,大伙走得提心吊胆。今年夏天,西安铁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说要为大伙修缮扩张隧道,没想到用了三个月隧道就通车了,村民们从心底感谢他们。

笔者看到,这条隧道长65米,宽3.8米,高4.8米,载重20吨的货车可顺利通行。毛坝镇叶镇长介绍,这条看似普通的隧道,解决了毛坝镇3个村庄20多年的出行难、上学难、致富难的问题。

“铁警情”隧道的建成是西安铁路公安局为响应脱贫攻坚号召,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而采取的有力举措。今年3月,西安铁路公安局党委了解到安康市紫阳县岔河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困难后,主动作为,立即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孙俊生为主任的扶贫工作办公室,并赶赴岔河村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多次考察,西安铁路公安局党委集体认为岔河村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不畅,车辆进不来,山货运不出,有再多的优质农产品也是白白浪费。紫阳县毛坝镇毛联公路原有的隧道为八十年代当地村民自己开凿的山洞,没有安全设施和防洪设施,使用至今已有33年之久。不仅路面狭窄,而且在使用中经常有拱顶掉落石块现象发生,下雨天山洞中还会有较深的积水,严重影响毛坝镇岔河、腰庄、干沙3个村6000余名当地群众的通行安全,村民出行、上学十分不便,导致山中农产品无法顺利运出,外来投资无法进入。

贫困的根本原因搞清楚了,如何解决根本问题成了关键。西安铁路公安局党委多方奔走,与社会热心企业取得联系,将毛坝镇的扶贫工作向他们介绍,经过多次协商洽谈,该企业领导初步同意重修隧道。今年5月,该企业领导受西安铁路公安局邀请前往毛坝镇实地查看后,被西安铁路公安局党委针对岔河村制订的一系列可操作的扶贫计划深深打动,决定派员出资,调用最先进的设备,加班加点将该隧道打通。此外,西铁警方还为紫阳县人民政府和毛坝镇党委搭建了招商引资的流通平台,邀请社会企业前往岔河村开发高山富硒茶、高山土豆等产业。据介绍,截至目前岔河村已有128户贫困户经过帮扶,实现了迅速脱贫。

11月15日,望着这条“铁警情”隧道,68岁的村民周大爷说:“我小时候天天盼着有路能出去,后来有了山洞,我就年年盼着修隧道。真没想到30多年日盼夜盼,最后是铁路警察帮我们把隧道修好了,这下娃娃们上学也不愁了,我们也不愁东西卖不出去了!我们全村每一个人都感谢共产党,感谢铁路公安!”

(常诚 陈思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