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5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

打出“降本增效”组合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为积极面对市场形势、加快发展步伐,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全面开展降本增效、品规创效活动,强化设备管理,优化工艺技术,精心组织生产,综合加工费较2018年降低约15%,实现历史性突破。

提高站位 着眼全局筹划生产

该厂压紧压实各级人员责任,对轧制工艺进行优化改进,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并应用Ф12螺纹钢五切分、Ф14螺纹钢四切分、Ф20螺纹钢三切分、Ф25螺纹钢两切分,不仅大幅提高了钢材小时产量,还降低了生产成本。为进一步挖掘提质增效潜能,将继续开发Ф16螺纹钢四切分及Ф18螺纹钢三切分。同时为促进成材率、合格率、定尺率等经济技术指标持续提升,大力开展专项攻关,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在生产组织上谋求新思路,挖掘产线优势,在实施“避峰就谷”的同时,以扩大增效品种为手段,“避峰就谷”月创效2元/吨材;品种钢YL82B成材率提升11.67%,且各项性能指标显著提升,客户使用反馈良好;棒材Q235开发,成品性能稳定且成材率较之前提升约4%,进一步提升质量效益。

进一步细化指标 考核导向激活力

轧钢厂结合实际,制定降本增效项目22项,并直接挂靠分厂领导,形成从上到下一股劲提质增效的良好风气。各车间及科室按照工作属性挂靠22项降本增效考核指标,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制考核机制的导向作用,根据产量、成本、指标完成情况对各科室、车间进行经济责任制考核打分,月度根据得分高低决定收入分配,年度降本增效完成情况与干部晋升、荣誉挂钩,进一步提升全员降本增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从上到下全员降成本的良好氛围,促使全员全面投入提质增效工作。

进一步细化管理 夯实基础促动力

轧钢厂成本消耗实行班统计、日通报、周分析、月总结、月考核模式,及时对成本异常情况作出有效反应、提出应对措施,保证实现对全生产流程的管理与掌控。分厂逐级建立岗位指标考核奖惩机制,不断促进岗位履职清晰化、指标挂靠分级化,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担子”的浓厚执行氛围。此外,轧钢厂还将科级干部挂靠指标与收入具体化、明晰化,并严格兑现,加大了领导干部带头拼产量、拼指标、拼成本的新动力。(曹乔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