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工会助力 略阳乌鸡变“乌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在西安市各级工会系统官网和公众号上,在工会干部的微信朋友圈里,略阳乌鸡火了。“这里有会飞的鸡,也有最美的景”“有一种善,可以用舌尖表达”“买一只乌鸡,献一份爱心,帮一户脱贫”这些助推消费扶贫的文章,让略阳乌鸡成为西安市灞桥区各级工会组织的热门话题,这是两地工会助力脱贫推动消费扶贫的重要举措。

乌鸡产业是汉中市略阳县确定的脱贫增收骨干项目,2019年,全县养殖乌鸡150余万只,目前尚有三分之二亟待销售变现。为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略阳县总工会积极响应国家十五部委关于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主动与对口帮扶的西安市灞桥区、国际港务区和江苏省海安市总工会对接,争取对方充分运用职工福利政策购买略阳乌鸡等农产品,解决略阳乌鸡销售难题,帮助贫困户增收。

11月以来,略阳县总工会主席巩长青带领相关部门和劳模企业代表,专程到江苏省海安市、西安市灞桥区总工会联络座谈,争取支持,得到积极响应。

灞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朱列带领17名基层工会负责人到略阳实地调研,西安国际港务区、海安市相关领导和工会负责人也专程赴略阳座谈,对接消费扶贫具体事项。

灞桥区总工会出台了《西安市灞桥区对口帮扶汉中市略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灞桥区工会系统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在全区开展“扶贫爱心购”行动,倡导各基层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优势,在春节、端午、中秋发放职工福利、开展送温暖活动和困难帮扶发放慰问品时,优先采购以略阳鸟鸡为主的农特产品;二是开展“以买代帮”行动,号召驻地单位、区属企业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行动中,采取“以买代帮”“以买代捐”等形式购买略阳乌鸡等农产品;三是设立“爱心扶贫”专柜,联合区招商局借助灞桥区华阳城购物中心、白鹿仓景区等优质商圈设立专柜,销售推介略阳乌鸡为主的略阳名优特产,同时借助工会“爱心驿站”等地宣传略阳农特产品,为略阳贫困村、贫困户的农特产品牵线代言,拓展销售渠道;四是建立“爱心扶贫”APP,灞桥区总工会牵头联系相关部门,以消费扶贫为导向,以全民参与为目标,积极构筑“互联网+”社会扶贫生态圈,为社会各界人士搭建爱心购买平台,同时为略阳乌鸡等农特产品专门制作APP小程序,搭建网上销售平台。

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总工会、海安市总工会积极为略阳乌鸡销售无偿提供销售专柜,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利用发放职工年节福利购买略阳乌鸡等农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略阳脱贫攻坚,彰显工会新作为。□张立申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