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一场展现职工“硬实力”的群英会

——陕西省“三秦工匠”表彰暨第五届职工科技节总结大会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表彰会现场(本报记者 鲜康 摄)

当日,黄春波等20名来自我省煤炭、航空航天、工程建筑等行业,且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技术工人被人们所熟知。

何亚军、李新春、张勇峰、王卓岗、贾广杰……代表了陕西技术工人的顶尖水准,他们的名字响彻颁奖现场。

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决定这样表述,全省广大职工要以“三秦工匠”为榜样,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善、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进一步激发创新潜能和创造热情,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和本领,为推动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三秦工匠”、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电气试验工豆河伟,一项项创新成果得到广泛应用,让他在享受崇高荣誉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应有的经济待遇。

“以我姓名命名的‘豆河伟创新工作室’成果累累,在企业内部已经形成燎原之势,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勃勃生机,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豆河伟说,我将继续发扬创新思维、创业精神,把工匠的技能传下去,把钻研的精神传下去,攻坚克难,扫清安全生产障碍,把脉科技前沿,最大限度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让生产技术能手不断涌现,形成技术合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个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省级示范

席小军,2016年被评选为首届“三秦工匠”,以其名字命名的“席小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本次大会上被授予“陕西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在席小军的带领下,工作室近年来已培养出陕西省技术能手2人,省技术标兵3人,省劳模1人,科技带头人3人;课题攻关43项,专利申请3项,公司以外交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刀具应用11项……仅2019年,该工作室就已经承担了重卡HD项目工模具制造及零部件试制,实现创新成果9项55种。

本次科技节,除“席小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外,还有陕鼓集团“唐正钢创新工作室”等19个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被授予“陕西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另有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胡步洲劳模创新工作室等47个工作室被评为“陕西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正如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在大会上所说,评选出的20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及47个“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都是响当当的、硬邦邦的。

职工科技节是全省广大职工的节日,是展示职工科技成果的盛会,是锻造成就人才的重要平台。实践证明,从2011年起,广大职工通过职工科技节这一重要平台,一起交流创新灵感、技能技巧,启迪的是智慧,共享的是成果,充分展现出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彰显了时代价值和广泛的影响力。

100名“技术大师”荣膺“省级带徒名师”

“无论时代怎么发展,创新始终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始终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这种认识和思维,在本次科技节总结表彰大会上得到有力证明。

高馨是国网咸阳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检测检验班班长,在表彰大会上,包括她在内的100名“技术大师”荣获“省级带徒名师”称号。

参加计量工作十几年来,高馨累计检定的电能表超过了数十万只,电能表检定合格率达到100%。

“全省当前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精神,而‘赵梦桃小组’最赢人、最根本的就是班组建设。”高馨说,“我将带领班组把‘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抢困难、送方便,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传承好、发展好,做好传、帮、带工作,注重实践打磨,让全班人员在同一起跑线共同进步、和谐发展”。

现场,另有李军锋等10人荣获“陕西省职工十大创新创业人物”称号,王一川等44人荣获“陕西省职工创新创业优秀人物”称号;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等10个企业荣获“陕西省职工十大创新创业企业”称号,陕西巴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11个企业荣获“陕西省职工创新创业优秀企业”称号……

共评审产生了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608项

对于正在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陕西而言,稳增长、促发展是第一要务,需要更多的能工巧匠投身于陕西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创新型技术工人,要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这种期望,在职工科技节得到了充分展现。

一款“快眼识功图”软件荣获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不仅效率提升100倍以上,还能及时发现异常的开关井,提升油井生产管理水平……由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采油厂职工创新的软件,累计安装1200余套,形成了油井“心电图”快速诊断分析平台,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每年及时发现潜躺井289井次,折算经济效益约230万元。

在本届职工科技节上,全省参加各项活动的有652家单位150多万职工,共评审产生了职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608项、先进操作(工作)法264项,获奖项目层次和水准不断提升,可谓创新成果累累。

“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离不开工匠们用匠心铸就、用汗水浇灌。”参会的铜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付护省等市级工会领队表示,将按照会议要求,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工匠、成就工匠的氛围,要像尊重专家一样尊重工匠,要为他们向高处走搭建更好的平台,激发他们创新创造的心劲和干劲,让创新创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陕西制造”向“陕西创造”加速推进。

整场表彰会,“老师”“师傅”成为主流称呼。“技术大拿”们在会上得到了最大尊崇,让技术工人吃香,厚待技术创新者,极大地激励了参会的一线技术工人。在场的职工纷纷表示,受表彰的“师傅”都是咱陕西职工的“硬实力”,将以先进为榜样,努力在工作岗位上钻研技术、不断进取,争取早日“入圈”。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