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职工书屋实用就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微信群里传来几张照片,某企业职工书屋落成开幕。室内高大、明亮不说,装修极其精致,书柜顶天立地,展台艺术陈列,配以墙上浮雕、花花草草,称得上富丽堂皇。冒昧问了一句:这般陈设,与读书有多大关系?没人应答。

建设职工书屋的初衷是什么?给职工营造求知空间,提供精神食粮,学习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至于环境、条件,大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实用为上。有条件当然可以搞得舒适一些,没有条件因陋就简也无妨,只要达成让职工群众学习的目的,书屋建设就是成功。

把职工书屋搞得富丽堂皇,未免有悖建设书屋的初衷,而且职工看了会问:豪华装修要花多少钱?用这些钱买更多的书刊岂不更有意义?艺术摆设美则美矣,职工还能随便翻阅吗?豪华书屋并不实用,还带了不好的头儿。假如大家都向此看齐,且不说浪费多少资金,有的企业恐怕根本搞不起。

把职工书屋搞得富丽堂皇,如同展厅,无非是为了“给人看”,特别是给领导看。说穿了,还是形式主义,花架子。这样的书屋不仅与读书没有多大关系,而且脱离职工实际需求,或者说,筹划、建设者第一位考虑的就不是职工。

建设职工书屋,首要的应该是从职工需求出发:本企业的职工构成如何?文化程度分类?需要何种专业知识?哪些书刊对口?怎样选购职工喜闻乐见的书刊?如果财力允许,可否配置比较舒适的桌椅?能否安装阅读台灯?有无取暖、纳凉设备?……这样的书屋才是职工群众所需,而且必受欢迎。

职工书屋的建设思路,不是花多少钱,装修如何的开支问题,而是如何满足职工需求,尽可能好地为职工服务的理念问题。书屋建设如此,其他与职工利益相关的工作同样如此。

□一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