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铁道尖兵”王强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奋斗的好战场”。陕化公司劳务派遣工调车员王强辉脸色黝黑,皮肤粗糙、常年的夜班作业,还让他变成了“熊猫眼”,深深的黑眼圈成了调车组员工的标志之一。

“年纪轻轻、风华正茂,你就这么甘心做个调车员,还是个劳务派遣工,何况又是这么个爬高下低危险活儿?”对于这样的疑问,王强辉回答得干脆利落:“我的青春就在这里绽放!”从小被奶奶带大的他,割舍不下老人,于是就来到了陕化公司。已经工作十年的他总结了一句话:“做你应该做的事,尽你应该尽到的责。”

王强辉刚担任铁路连接员时,规章制度条款繁多、专业术语晦涩难懂,起初的那段时间工作十分艰难,但王强辉时常想起奶奶鼓励的话语,不管你在哪儿,都要踏实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家人的支持发挥了作用,他适应得特别快,一年后就成长为业务熟练的优秀连接员。按照规定,连接员工作满3年才能承担调车员工种,但由于王强辉工作扎实、业务熟练。运输组调车员调整时,只用了两年就担任调车员。成为调车员后,他比同事起得更早,比组员学得更多,苦活儿累活儿都冲在最前面。王强辉曾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工作没有凑合、不能应付,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对得起这份工作。”

调车员的工作不同于连接员,对协调指挥、统筹安排的要求更高。连接员每班四五十钩活儿,平均到每个队员头上,也就是20来钩。可调车长每一钩都得上,操心的地方多,关注的事项多,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都要提前预想到,对于规章制度更要吃细吃准吃熟吃透。王强辉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总结出“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想一下、多提醒一句”的作业方式,增强了出车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作业效率,有效杜绝了违章发生。

在班组建设中,他率先提出“班前安全预想会”,以班组为单位,针对当班生产过程中的隐患和待解决的各种问题,及时提出有效解决方案,用实际行动引导组员绷紧安全弦、撑起安全天。担任调车员期间,王强辉多次发现并制止了违章,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北方四季多变,春季多风,遇到沙尘暴来袭,调车员‘挂’在车上,眼睛常会进风沙,硌得难受又不能用双手去揉。最难熬的要数夏天和冬天。夏天室外温度高,车皮热得烧手,工作服裹在身上密不透风;冬天,寒风呼啸,戴着手套,穿着棉鞋也不起作用,一个夜班下来手脚冻得红肿,耳朵也生了冻疮。在叙述这些感受的时候,王强辉总结得很是轻松、简单,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这个算不了什么?“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铁路基层工作远不是这样的轻描淡写。

像王强辉一样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没有令人艳羡的履历,也没有重要的成就功绩,但他们却在公司各条战线上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精彩瞬间,诠释着一段又一段的默默奉献。(李晓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