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67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北矿业中能公司“三违”曝光台巧治“矫情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常州科试早班车辆升井没有进行登记确认;综掘队零点班职工驾驶车辆未携带驾驶证违规驾驶……”怎么回事?车辆升井没有登记确认也要处罚?驾驶证没有带也要记违章?乖乖,这样的“违章”伤不起。11月28日,在陕北矿业中能公司安全信息站前的曝光台前,一群入井的职工围在一起,指点着曝光台上的内容,悄悄议论着……

进入11月以来,为了警示和教育心存侥幸的“矫情”职工,该公司在矿区安全信息站设立了“三违”曝光台,对于在工作现场发现的“三违”现象进行不定期曝光,丢票子、丢面子、过“三关”,成了违章成本的主基调,让大毛病不犯、小毛病不断的职工感到了冬日里的“寒意”。

“在‘百日安全’活动期间,公司安全环保部升级了反‘三违’现场检查和考核力度,组织人员每天不定时深入地面、井下工作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现场纠正违章行为,每天对发现的各类违章现象及时在曝光台上公布……”提起公司开展的曝光台活动,信息员王忠义如是说。

“为了防止有些职工赖账,曝光台上的每一条违章内容,都清楚地标注着违章者所在区队、工作地点、违章条款、‘三违’类型和处罚结果,让‘矫情者’心服口服。”安监员马忠伟也凑上前来,向矿工们宣传着……

“这个章违不起,个人处罚不算,还要连带影响班组和区队季度文明晋级,‘过街老鼠’太怕人,违章的事,反正我是不敢干。”综掘队李永红心有余悸地说。

“三违”曝光台实施以后,自检、互检成了岗位职工上岗后的必修课。曝光台前出出汗、红红脸,习惯性违章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有力地促进了各岗位环节加强基础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

(王惠武 刘鑫)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