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71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西安奥体中心预计明年6月全面竣工

是国内首个5G智慧体育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田睿)2017年10月,西安奥体中心奠基开工,历经782天建设,今年11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顺利落成。按照计划,西安奥体中心将于明年6月完工,验收达标后投入使用。西安奥体中心也将在2021年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开幕式、田径比赛以及残奥会相关赛事。

据了解,奥体中心在施工高峰期时,同时有3000多人作业,几乎24小时都有施工工人在现场工作。据体育场责任建筑师孙立祺介绍,体育场的外观形状是西安市花“石榴花”,一共有28个花瓣并对应有28个V形柱,设计理念主要为“盛世之花,丝路起航”,与一带一路相呼应。内部是标准田径场和足球场,设立6万个座位42个出口,可以举办16项赛事。其中,主体育场能容纳6万人以上,体育馆能容纳1.8万人,跳水游泳中心能容纳4000人左右。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也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馆,5G全覆盖可以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同时智能安保系统、智能指挥系统、园区的控制、演艺的互动都是使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奥体中心投入使用后会提出相应的用户系统,比如二维码之类的,可以和观众互动,也可以回看赛事。”孙立祺说。

奥体中心的规划有多个亮点,整体交通是立体交通、分区规划,“一场两馆”呈“品”字型,区域内有东南西北4大广场,并设有隧道和两个地下车库,南北方向的隧道将贯穿基地,避免道路把基地分成两半,也能缓解交通压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