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71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凝心聚力推动陕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总工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侧记

关键字:台阶,工作,工会,陕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仲茜参加分组讨论

“《决定》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在工会工作中,应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12月6日下午,省总工会机关各部门、省级产业工会、各直属单位处级及以上干部,齐聚陕西工运学院报告厅,分组讨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气氛热烈。

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省总工会机关在接到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筹备,于12月4日至6日,在陕西工运学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赵霞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总工会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精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短短三天的学习讨论,对全体学员来说,是精神补钙的三天,是启迪未来的三天,是思想升华的三天,大家深感紧张而充实,收获满满。

“通过学习,对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准确把握。”省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惠小峰说。

省总工会青年干部闫雨田说:“通过参加培训,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有了更加深刻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要在全会精神指引下,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勤勤恳恳学好工会业务、扎扎实实做好工会网上工作,争做新时代工会的有为青年。

全员参与全会精神学习讨论

“这么短的时间办出如此高规格的培训班,而且课程的设计更是科学合理,水平高。”“教师授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案例说明;既有宏观概括,又有微观剖析。”学员们对这次举办的培训班纷纷竖起大拇指。

省总工会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叶璐表示,此次专题培训的课程内容不仅包括对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还涉及了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国家治理体系和宪法等多方面知识讲解。

“我要把老师讲的内容都记下来……”一名支部委员在奋笔疾书。记者看到学员们使用的培训材料,理论内容充实、脉络清晰,旁边还留有空白,方便大家及时记录。精心选择的课程、细心设计的材料,无不彰显着省总工会在工作中落实、落小、落细等原则。

三天理论学习结束后,全体学员进行了小组讨论、人人交流发言。大家表示,这种培训形式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有帮助。

把全会精神运用到工会工作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工会系统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应找到对接点,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马京说。她表示,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工会应在推动提高产业工人收入、缩小职工群体收入差距上着重发力;要坚持源头参与立法,以职工群众利益为本,创新立法思维,积极推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法律法规建立健全。

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周晓芳表示,将全会精神把握全、把握准、把握深,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干在实处,着力解决职工群众身边的难点、忧点、堵点问题,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持续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职工群众的小事就是工会的大事,职工群众的期盼就是工会工作的“指南针”。大家表示,要把此次培训成果及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及时而准确地发出工会声音、发挥工会作用。

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在培训总结会上指出,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应该充分认识全会的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科学内涵。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学用结合、贯彻落实,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推动陕西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报记者 牟影影  图片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