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2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候鸟式”工会爱心驿站诠释初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去年开始,咸阳市总工会全面启动工会爱心驿站建设。除了提供基本的便利服务外,还根据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拓展服务项目,增加了政策咨询、法律讲座、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安全生产培训、“云医院”远程医疗、免费洗衣等多元化的贴心服务,增强了外来务工人员“他乡是故乡”的归属感。(12月18日《陕西工人报》一版)

不得不说,咸阳建设者之家工会爱心驿站的生动实践,使工会工作更加立体,使工会服务更加便捷,使工会形象更加靓丽,使工会组织更加贴心,同时彰显了工会这一群众组织的本质特征,让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极致发挥,拓展了新时代工会工作新路径,打造出有为有位新平台,赢得了口碑,收获了赞许。

工会爱心驿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火热的时代,是一个奋斗的时代。无数劳动者奔走四方,到一切需要的地方追梦、逐梦,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人生价值、为个人和家庭幸福努力拼搏。咸阳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国电子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开工建设后,来自全国各地近两万名建设者陆续涌入工地。由于建设工地远离市区,各项服务设施不全,生活极不便利。建设者之家工会爱心驿站,就是工会为满足劳动者生产生活所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的。

工会爱心驿站是职工维权的靠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替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能和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漠视的责任和主业。年末岁尾,劳动者能不能及时拿到工资,有没有欠薪问题的存在,都是爱心驿站关注的重点。建设者之家工会爱心驿站接到咸阳市高科四路一建设工地拖欠务工人员工资投诉后,立即与公安、建设、人社等部门联系,经各方积极协调督促,不到一周时间就圆满解决了问题,40名农民工很快拿到了被拖欠的30多万元工钱,高高兴兴地踏上了返乡之路。

工会爱心驿站是城市温暖的源泉。一座城市的繁荣和靓丽,不仅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不仅在道路宽敞整洁,还在于这座城市有没有温度和温情,有没有温暖和温馨。对那些远离家乡的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更是如此。一年多来,咸阳市、县区两级工会在人流量大的干道旁或街区,建成了标识统一、功能完善的工会爱心驿站,免费为环卫工、市政人员、快递员、出租车司机、交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帮助他们解决“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让他们深切体会到他乡如故乡的惬意与舒心。

咸阳建设者之家工会爱心驿站,建设者是主题词,迁徙是其显著特征。只要周围建设项目陆续完工,驿站也将像候鸟一样随着劳动者流动而迁徙。但“不管到哪里,我们为劳动者的服务不会打半点折扣,只会越来越好。”这就是工会爱心驿站恪守的信念。不仅如此,工会还在驿站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关爱职工活动。每年盛夏,为户外劳动者送去绿豆、冰糖、酸梅粉、白糖等消暑物品;春节前,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为1000余名建设者免费接种了出血热疫苗;举办了纳凉晚会、戏曲晚会、中秋晚会、建设者卡拉OK、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等活动。同时每周二、周五播放电影,极大丰富了户外劳动者的业余文化生活。且全市90座爱心驿站都有“标配”,大到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桌椅、书柜,小到插座、药箱、报刊杂志等物品。有的还专门设有母婴关爱室。无疑,这种夏天能避雨,冬天能取暖,累了能休息的爱心驿站,正是对初心的生动诠释,正是对使命的精彩解读。□雷钟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