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蒲白矿业公司废旧资产盘活见成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废旧资产如何处置,盘活工作怎样开展才能做到物尽其用?这是摆在蒲白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废旧资产不仅占用资金,更占用场地,为了给它们找到一个最终的归宿,今年以来,蒲白矿业以建庄矿业公司4-2208工作面综放设备报废处置为试点,努力拓展新的资产盘活新途径。

建庄矿业公司4-2208工作面综放设备包括中间支架、过渡支架、超前支架、前后部刮板机、采煤机共计125台/套,总重4292.51吨。该批设备自2010年7月投入使用至今,已服务了多个工作面,超过设备服务寿命,并因水质造成设备腐蚀严重,结构件老化损坏严重。经过测算,该套设备的大修费用已经超过购置费用的76.4%,修复成本过高。同时,受到建庄矿业目前场地限制,影响其它设备的存放及调试。2017年9月,经矿业公司各部室联合鉴定,同意该批综采设备报废。经过集团公司批复同意,由物资调剂中心按照《闲置积压物资调剂利用管理办法》及《废旧物资处理办法》进行报废处置。根据批复,煤炭物资供应公司委托陕西华运资产评估公司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为该批报废设备的处置提供了可靠的市场参考。

随后,集团物资调剂中心在蒲白物资供应公司按竞卖流程,通过多轮竞价对该批综采设备进行了处置,总金额690余万元。在确定回收厂家后,由建庄矿业公司、蒲白物资供应公司、回收方组成联合小组,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拆卸、解体、装运,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该批综采设备的清运工作,为305工作面设备存放、组装、调试腾出了场地。此次报废设备处置意义重大,不仅有效盘活了公司闲置资产,更是为公司后续报废资产处置的规范化流程提供了有力借鉴和宝贵经验。(方元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