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3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疫情面前的“大兵小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群室刘茂福正在整理采访手稿

疫情面前,最美的不仅有逆行的白衣天使,还有那些放弃团圆、坚守岗位的煤矿工人。50后“大兵”和90“小将”就在其中。

逆行,用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老赵,现在疫情非常严重,坚决不能回单位啊!”“爸,不能去,单位又不缺你一个。”“大兵”——榆北曹家滩公司人力资源室副主任赵彦斌,看着新闻里愈发严重的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在家里坐不住了。

赵彦斌不顾妻女反对,在西安采取一级应急响应前夕,匆匆赶回单位。在公司党委安排下,担任疫情防控办主任,组建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制度、落实工作、人员管控、信息监测、情况统计上报……疫情防控工作如火如荼开展。

他始终将防输入、抓管控作为重点,严把入口排查、班前排查、入井排查、公寓排查四个关口。每天天不亮便来到区队会议室,为下井员工测量体温,叮嘱大家做好防控、下井注意安全。公共区域是否进行消毒、个人防护用品是否发放到位等等,都需要他关注考虑。

对因工作需要返岗人员按照类别进行暂时隔离,坚持做到矿区全覆盖、卡点无死角、区队日排查、班组排查,形成从公司到参建项目、从区队到班组、从井下到地面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筑牢联防联控第一道防线。

坚守,情人节最美好的礼物

“小将”——公司党群室职工刘茂福,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担负新闻宣传工作,是对内外宣传的主力,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宣传大拿”。

初三晚上21时,他值班时接到紧急通知,制作防疫宣传牌板。到处都停业、封堵,只能自己想办法。说时迟那时快,他找来以前的排版框架,量长测宽绘边。上网查询,认真斟酌,细心设计、剪裁打印,策划贴在牌板架上……他不知在电脑、打印机、牌板前来回穿梭多少回,三盒泡面是他节日里的餐点。望着制作好的三块醒目的防疫知识宣传牌板,他满心欢喜:明天初五,一定吃顿饺子犒劳自己。

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他果断推迟婚期,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撰写了十几篇疫情防控宣传稿件,配合防控办做好人员统计、文件整理,值班时严格三个监测点检查,完成了6幅防疫漫画,每天在井口LED屏播放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小慧,今天本来是个好日子,奈何天公不作美。疫情结束,我一定娶你!”“知道了,你安心工作。”“今年情人节,没有鲜花、也没有巧克力。”“你的坚守,就是节日里最美好的礼物。”

疫情隔开了距离,却加深了大爱。(张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