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3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刘伟:烧结机上展示青春技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梳理完大夜班所有工艺数据报表,已经8时30分,他起身戴好安全帽,拿着记录本走出主控室,赶去参加烧结厂晨会。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工长刘伟,就是一个满腔热血、努力追梦的年轻人。

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厚料层操作是影响烧结过程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困扰烧结矿质、产量的一个难题。为了提高烧结矿品质,该厂集中力量开展厚料层项目攻关,拥有七年看火工经验的刘伟勇挑重担。去年以来,他顶着严寒酷暑在烧结机上实时观察、反复纠偏,与攻关小组共同分析实际操作遇到的问题,运用理论知识结合现场情况,切实解决现场难题,同时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关注国内外厚料层操作的成功经验,把先进的技术引入烧结厂,保证汉钢公司的烧结工艺技术紧跟先进,使该厂两台烧结机现已成功实现1000mm的超厚料层烧结,烧结矿碱度±0.1稳定率已达到95%以上,为高炉“精料”操作方针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勇于挑战。众所周知,混合料温度提升到“露点”以上,可以大幅度减少过湿层厚度,改善料层的透气性,为拿下这块“硬骨头”,刘伟主动申请参与实施混合料蒸汽预热技术,合理布局蒸气管道位置和喷嘴个数,通过漫长的推演论证过程,终于使这项先进技术在烧结机上落地生根,仅此项技术引用,使夏季混合料温度高达80℃,冬季混合料温度也能达65℃以上,为烧结厂降低固燃成本、提升质量指标提供了重要的前期保障。

空杯心态,勤耕不辍。2012年荣获公司级技术比武二等奖,2013年荣获陕钢集团劳动竞赛技术比武二等奖,在“第一届科技论文大赛”中,刘伟发表的论文《关于固体燃料粒度的控制探索与实践》又荣获优秀奖……这些成就是对他8年来努力工作的最好印证,但他一直不骄不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坚持学习,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当中,学习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需求。(包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