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台上讲 台下评

榆北煤业抓党建述职述廉迎“年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榆北煤业公司组织召开2019年度所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评议考核会。3名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及4名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作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该公司领导、述职人员、中层管理干部、职工代表4个层面进行台下民主评议。

8分钟“数说”得与失

“各位述职人员,请将各自的述职控制在8分钟以内,若超时,工作人员将提示结束述职。”会场主持人在述职开始前强调这一铁规。

短短8分钟,要聚焦“职”与“廉”,把一年的工作说清楚,这可不是件容易事。7名报告人不约而同选择了“数说”方式。

“全年个人参加专题学习研讨4次,专题调研4次,座谈交流2次,讲专题党课1次,完成调研报告、检视报告、专题发言共7篇,征集查摆安全生产、党建、民生等方面问题建议22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销号。”

“抓疫情防控保证煤炭生产方面,1至2月份完成产销285万吨、掘进进尺2570米,均超额完成了计划任务。”……

让数据说话,用实绩印证成效,这样的述职让人信服。

述职也能“觅得真知”

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述廉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是检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实绩的重要方式,是落实党建目标责任的重要内容,尽管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但往往还是会出现台上人讲的头头是道,底下代表听得敷衍了事,述职就算“圆满”结束的现象。

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出现,该公司党委从前期方案、到会前筹备以及会场组织都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制作述职PPT,限时述职,代表评议“好”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等规定,使得此次述职述廉带来了会议新风。

榆北小保当公司提出的“五化五强”党建模式落地、榆北曹家滩公司提出的党建“1155”整体工作思路、机关党委“三型机关”建设等思路和举措,在述职过程中,给了兄弟单位启发和借鉴。

述职人员纷纷表示,述职述廉也能够“觅得真知”,从中学到了他人工作方法和经验,受益颇多。

“今天的整个述职中,述职人员谈成绩不夸大,有数据支撑,有问题不回避,提措施破解,点评不流于形式,高度精练总结,让我们看到了公司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履职尽责的一腔热忱。”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曹家滩党群室负责人屈思龙说。(姚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