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6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王远东:电焊擘画艺术人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技术好的电焊工很多,可要说能人,王远东算第一个。”黄陵矿业机电公司电焊工王远东25年在焊花飞溅中描绘着艺术人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刚参加工作,“噼里啪啦”的电焊声深深吸引了自己,看着一块块坚硬的钢板被随意切割成需要的形状,又被变戏法一样焊接成各种零件,王远东下定决心“学习电焊技术!”万事开头难。适应电焊工那恶劣的作业环境成为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难题,嗓子又干又疼,戴着手套的双手也被烫伤好几处,崭新的工作服更是被烫得千疮百孔。为了克服这些难题,他经常在角落里长时间进行练习,以便快速适应作业环境。为了增加难度,他常常找一些对接处缝隙宽窄不一的废旧边角料用来练习,焊接成型后又反复用手锤敲击试验,强度达到要求后,又在焊接工艺上挑毛病,直到满意才肯罢手。“像咱这工作,只要你有兴趣爱琢磨,就一定能干好!”王远东说。

把焊接技术发挥到极致

“焊接不单是简单的拼接,而是用现有的材料尽可能完美呈现出加工件的艺术性。”王远东说。在黄陵矿业矿山公园,有一条用链条焊接而成的腾飞巨龙,常常引起前去休闲散步人们驻足赞赏,这幅艺术作品就出自王远东之手。在焊接过程中,为了增强艺术性,他采用报废的刮板输送机链条来拼接成巨龙的鳞甲,数千块链环的排列角度、焊接强度都直接影响着作品的艺术性,经过数十次的工艺摸索,一条栩栩如生的腾飞巨龙终于亮相。“每件作品都像工艺品。”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他能在焊接过程中剔除一切设计缺陷,把每件设备都加工得近乎完美。”在职工眼里,王远东把焊接技术发挥到了极致,是当之无愧的能人。

把育人当己任

“王师,你看一下,我这次焊得怎么样?”“焊缝还是有些气孔,电流过大,与电压不匹配……”在工友眼里,王远东总是师傅。

闲暇之余,他总是在各个岗位手把手教职工技能,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8名职工取得焊工高级工资格,5名职工取得中级工资格,成为公司乃至整个矿区当之无愧的“大师”。

一手拿着防护罩,一手持着电焊枪,这是王远东的日常装扮,在车间里,他既是火花四溅、积厚成器的电焊工,又是能描会画、技术精湛的车工,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艺术人生。(李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