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6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为企业“炼好一炉钢”

——记陕北矿业涌鑫公司安山煤矿综采队党支部书记续卫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续卫铜和大多数煤矿工人一样,千尺井巷数年来凝固的黑色,没有忘记在他那张本就棱角分明的国字脸上狠狠地刀劈斧凿。一旦曝于阳光下,一个朦胧却又强悍,厚重夹杂着坚毅的关中汉子形象也就瞬间立体了起来。

干工作就要下得了苦

一切都是从煤矿开始的。1990年高中毕业的续卫铜来到煤矿当了一名采煤工。一个“碎娃”当时唯一想到的是怎样才能下得了这个苦,端得起这碗饭。

“第一次上班用力过度,第二天手指弯着都伸不开了。”提起那段苦日子,续卫铜感触很深。面对高负荷工作,他没有退缩,遇到事情抢着干,打眼、支护、机电维修等,好像有用不完的劲。

不仅能下苦,还要会学习。上班时间跟着师傅边学边干,下班时间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他还将每一位师傅的工作特点、工作技巧及时总结提炼,记下来、学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续卫铜逐渐成为煤炭开采的行家里手。

螺丝钉:哪里需要就拧上去

2011年,续卫铜被任命为安山煤矿综采队副队长。当时,续卫铜思考的是不但要把自己锻造为一块钢,更为重要的是如何为企业“炼好一炉钢”。

他把多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向职工传授;建立健全了综采队各项管理制度,以及奖惩激励措施;优化工艺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狠抓安全管理,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

有一次,工作面采煤机突然停止运转。正在跟班的续卫铜,立即安排停机检修。拆除、更换、安装,经过14个小时的紧张抢修,采煤机又欢快地运转起来。

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9年2月,续卫铜走上安山煤矿综采队党支部书记工作岗位,坚持“带队伍、比干劲、抓细节、夯基础”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四强四优”党支部品牌。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结合工作实际,续卫铜组织开展了党员安全“五带头”“1+1”安全帮教等一系列活动,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续卫铜把创新驱动引入到党支部建设,与党员创先争优有机结合,带领党员完成了液压支架限位装置、三机冷却水回水改造、电缆水管单轨吊改造等30余项“五小”创新项目,在工作面末采、过断层等急难险工作面前,组织党员出主意、想办法……

创业艰难曲折路,煤海搏击竞风流。29载岁月沉香,续卫铜以坚韧的品格,非凡的成绩,书写出了壮阔不已的人生序章。如今,他正以饱满的精神带领职工擘画着综采队的美好未来,在新的起点上一路扬帆奋进,再建新功。

(李万智 高晓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