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工程人的奋斗答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13号混匀料场项目能否如期投运,关系到环保验收达标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要顺利推进施工,就要解决一系列难题:每天1万吨物料的倒运、前所未有的大型工程施工技术考验、仅仅240天的工期及高标准的环保要求……在重重压力面前,作为项目建设负责人,卜喜斌立下军令状:保证按期投产,建成样板工程。

从项目初步设计、技术方案敲定到施工图会审,卜喜斌一次次了解现场、对接设计院、修改设计图。优化后的设计使得工期缩减了31天,工程造价由原来的1.2亿元缩减为8000万元。更重要的是,建设项目首次选用钢格构柱+网架结构,更具抗风稳定性强、封闭性好。为了更好掌握钢格构柱性能和施工要求,他购买专业技术资料自学钢格构柱、网架结构学相关知识,多方考察研究。白天,他忙碌在施工现场,大到钢结构骨架的连接方式,小到螺栓螺帽紧固程度,都仔细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夜晚,研究图纸、思考计划,确定最优施工方案。

今年1月23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胡育科当场宣布,13号料场建设项目通过“中国钢结构金奖”评选活动现场验收环节。

去年10月,卜喜斌尾骨受伤骨折,医生建议他卧床休养,但是当时正处于机械化一次料场项目前期规划的关键时期。该项目是公司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建成将使企业步入大型料场管理的国内领先水平。对此,集团各级领导到现场调研。为了充分展示大型料场的机械化、智能化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他带病全程陪同讲解数小时,身体严重透支。

稍作休息,卜喜斌又迅速转入2020年投资计划需求调研工作中,亲自带队到各分厂、各单位询问投资需求,进行问题答疑,完全不顾及个人病情。在生病期间,他坚持连续工作100多天,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有时候疼得坐不成椅子,硬是站着处理工作。

在公司启动工业旅游项目建设AAA级景区过程中,他更是连续30天吃住都在现场,加班加点,精心打造了以“一馆两中心三景点”为核心的龙门钢铁景区旅游区,并配套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卫生间、生态停车场、生产现场参观通道等。龙门钢铁旅游景区被评为韩城市产学研教育基地,截至2019年底,累计接待游客4万人次。

公司基建技改项目任务重、作业点多、面广线长,卜喜斌大胆创新改革,推行工程项目经理责任制,大力启用部门年轻干部,为他们提供展示自身的平台,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竞争氛围。他敢于授权,但不忘追踪效果,每日对各项目进行业务督导和廉洁教育,帮助他们快速成长。短短两年时间,在其身边涌现出一批“敢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年轻人,为公司结构转型、安全环保、环境提升等项目输送了大量的有生力量,将项目经营得有声有色,完成了一个个颇有口碑的工程项目。

卜喜斌以笃定的信念,将智慧和心血奉献给项目建设,见证了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艰辛历程,为企业交上了一个工程人的奋斗答卷。(张选刚 党颖 惠妮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