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0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综采一线的“精巧”班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曹武正在黄陵矿业双龙煤业,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精巧”班长,他扎根矿山24年,亲眼见证了企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勤学苦练,细心钻研,将自己从一名学徒锤炼成了著名的“精巧”汉子,在矿井安全生产中谱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我是关中汉

1996年,18岁的曹武正带着对矿山的憧憬,成为该矿一名煤矿工人。当时,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和生产工艺落后,一个班下来,身子骨累得像散了架一样,他休假回到家里,对父亲倒苦水。父亲说:“孩子,你可是顶天立地的关中汉子。”从此后他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将“关中汉子”这四个字转化为工作动力,每当遇到困难时,父亲的话语总在耳边回响。

2012年,受1502工作面过断层影响,采煤时需要打眼放炮,采用工艺既复杂又危险,而且生产效率极低,形势非常严峻,有一小部分人甚至选择了离开,可他却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成功完成炮采任务,最终成为该矿采煤骨干。

练成真功夫

24年来,曹武正努力克服因文化程度不高带来的各种困难,虚心学习,将自己锤炼成了一名技术大拿。2001年,该矿准备培养几名采煤机司机,他果断站了出来亲口承诺,如果开不好采煤机,就不回家。面对采煤机这个庞然大物,“老虎吃天,无法下爪”,他托人找来一摞旧书每天挑灯夜读,将不懂的地方抄写下来虚心向师傅请教,几个月后,庞大的采煤机在他手中飞速运转,工友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铁汉也柔情

曹武正是个人人称道的好工人和铁汉子,可面对家人,总觉得亏欠太多。

2013年,由于该矿生产任务重,决定春节不放假,为了响应这一号召,他毅然决定留下继续工作,但由于父母年事已高,不便出远门,便留在了家中。除夕晚上,他给家里双亲打电话,说到激动处,眼泪来回直打转,但始终没有流下来,他把对双亲的思念深深埋藏在心里,转化为工作动力。同时在其心里始终有一杆秤:父母给了他生命,就应该尽孝,企业培养了他,就应该尽职。半年后,他回到家中,面对苦苦盼儿归的双亲,双膝一软,老父亲见状,连忙扶住说:“孩子,矿山给了你第二生命,我们都明白。”听了父亲的话,他热泪盈眶。

24年来,曹武正亲手教出数十名徒弟,为该矿的生产力量输入了新鲜血液,并将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矿山,擘画出人生最美的篇章。(穆海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