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0期:第01版 首版

精益求精的创新团队

——记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机加车间数控一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国西电集团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机加车间数控一组,是一个有着近30年数控加工历史的班组,主要承担国家特高压电气装备和公司核心产品SF6高压断路器及全封闭组合电器内装核心零部件的加工任务。这个班组拥有先进的数控设备12台,员工27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18名,占操作工的81%。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高喜喜就是班组中的杰出代表,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超洋也是班组成员。数控一组是一支高技能团队,小组的QC活动经验丰富,曾获多项全国优秀成果奖,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班组,2018年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质量奖。

小组建立了品质点检表并设立了一日质量员,对每日加工零件由带班组长不定期、不定量进行点检,一日质量员由小组职工轮流担任,负责当日质量隐患排查及首检制度的落地实施,确保每种零件的加工质量。全体职工在工作中时刻不忘创新生产,通过程序编制上的创新、加工路径上的创新、刀具使用上的创新、自制工装夹具上的创新等这些现已无法用具体数字来统计的创新,完成着一件又一件零件的加工任务,为公司任务的顺利出产作出了应有贡献。他们秉承精益求精,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创建质量信得过班组。2017年获得机械工业第36次QC成果/质量信得过班组成果一等奖;职工王钊荣获集团QC一等奖。

为解决车间生产难题,让职工积极参与提质增效,高喜喜牵头车间精益改善成果发布工作,从2017年要求数量,以调动大家积极参与的主动性为前提,发展到2018年的高质量,职工发表高质量的改善项目,进一步到2019年要以解决真正困扰职工生产的难题作为主要课题。他们积极参与精益改善活动,从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作业环境、降低劳动强度等多方面着手,自主进行精益改善85项。

小组还从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水平入手,努力创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在班组中实施“一日安全员”制度,每天不定期对小组安全环境进行检查,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培育班组人文气息,使员工真正做到爱岗敬业,自主工作,将快乐融入工作之中,实现自身价值。通过小组文化不断渗透,现已在员工中形成了以集体之荣为荣,以集体之耻为耻的集体主义观念,从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使班组成为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园。(高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