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9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打造女职工的温馨港湾

——长安区郭杜街道总工会“母婴关爱室”建设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有个‘母婴关爱室’真好!我家宝宝刚才尿了,我正发愁没地方给娃换尿不湿,工作人员把我领到‘母婴关爱室’,在这个私密空间,我给娃喂了奶,换了尿不湿,避免了公众场所的尴尬,这个‘母婴关爱室’特别富有人情味。”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茅坡新城的薛女士对“母婴关爱室”赞不绝口。

建设人性化“母婴关爱室”

去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总工会把“母婴关爱室”建设作为关心女职工特殊权益的重要载体,在交通条件便利、人员流动密集、工会组织健全、企业鼎力支持的民营企业内,大力加强“母婴关爱室”建设,先后建成2家“母婴关爱室”,并做到“六有”:有干净整洁私密的空间,有“母婴关爱室”标志牌,有沙发、茶几,有冰箱、微波炉、电水壶,有水池、电源,有母乳喂养宣传贴画。打造出“哺乳有空间、储奶有场所、休息有场地、四期有保障”的人性化“母婴关爱室”,做实了工会服务品牌,提升了工会形象,增强了女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郭杜街道总工会指导我们建立的‘母婴关爱室’,让哺乳期的宝妈们在私密房间照顾婴幼儿,避免了哺乳的尴尬,也拓展了我们的服务范围,我们很乐意用心做好这件事。”西安某民营企业工会主席严小静说。

“以人为本”增添服务内容

另一家民营公司地处郭杜北街,公司大门外就是交通要道,车辆川流不息,往来居民众多,今年年初,郭杜街道总工会以打造工会品牌为引领,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指导该公司建起富有温情的“母婴关爱室”,增强了工会组织的人文情怀,彰显了西安的城市品位。

“我们公司领导非常支持‘母婴关爱室’建设,专门腾出一间房子,我从女性的审美视角出发,购置了2个婴儿床、2套小桌椅、2对木质沙发、10盆绿植、2包尿不湿、10包抽纸,配置了饮水机、微波炉,铺上淡色地毯,悬挂了《母婴关爱室管理规定》。哺乳期女士需要使用时,我们就拉上窗帘,方便宝妈们护理宝宝。”说起“母婴关爱室”建设,另一家民营公司工会主席毛佳玮如数家珍。

在打造人性化、规范化、标准化“母婴关爱室”工作中,长安区郭杜街道总工会秉承“以人为本”理念,以温馨、贴心、舒心为标尺,加大建设力度,增添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方式,着力推进“母婴关爱室”的服务创新,全力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工作期间的休息哺乳场所,为职场妈妈和哺乳期宝妈们打造温馨港湾,激励女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企业发展工作中,彰显了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打造出工会组织有温度的形象品牌。□张永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