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4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降成本增效益稳生产

东鑫垣公司原煤综合热解技改四步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目前,东鑫垣公司兰炭二期装置为三台20万吨/年炭化炉,设计使用原煤粒度为20至150mm,每天消耗原煤约2200吨。为降低生产成本,切实提高生产经济效益,今年4月兰炭造气分厂从原料煤、回炉气、改炉口、消缺陷四个方面逐步推进原煤综合热解技改。

降低生产成本,打响综合热解基础战。该公司从原料入手,根据现有炭化炉工艺控制尽可能多地配比掺烧低价籽煤,通过不断降低振动筛网筛孔,降低入炉煤粒度4至30mm,实现块煤籽煤混合掺烧综合热解技术,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由于疫情期间兰炭价格下行,生产经营亏损,在保证制氢车间气量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解析气与荒煤气混合掺烧技改为原煤综合热解提供热量来源,节省荒煤气回炉使用量,从而减少兰炭产量,缓解原煤成本压力,实现资金流转,激活企业市场竞争力。

增促效益,实现综合热解全面战。公司结合兰炭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品规格及质量要求,在市场焦面供需紧张小料供需宽松,价额互相接近的情况下,大力推进籽煤掺烧技术成果的应用,从而实现兰炭二期全部使用低价籽煤进行生产,不仅提高了焦面产量,也降低生产成本,二季度兰炭焦面销量达到30万吨,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稳定生产,打赢综合热解总体战。公司在籽煤掺烧及回炉解析气掺烧的技改下,由于原料规格及工艺气量配比发生变化,如果不对炭化炉进行技改,不对工艺发生变化造成的隐患进行消缺,长时间运行会影响净化工段设备的正常运转,公司兰炭造气分厂在不影响供气量的情况下,组织维修人员轮流上阵,坚持“人停设备不停”理念,抢抓时间,对二期炭化炉底部下料口进行技改,彻底解决了塌料带来的安全风险。经过多次讨论,确定自主实施氨水澄清槽制作,用于除去洗涤煤气时氨水中的渣沫,改善氨水水质,减少氨水罐清渣次数,保证生产的长周期稳定运行。

经统计分析,仅二期的籽煤掺烧及振动筛筛网改造,全年约为公司节约6万吨原煤,解析气代替回炉煤气掺烧技改按20000m3/h的回炉量投用,全年约节约20万吨原煤,降成本效果显著。(韩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