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婆婆的凉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婆婆的凉茶算得上是“色、香、味、效”俱全。

它不同于绿茶的清淡、红茶的浓香,更不同于茶文化下的种种制茶工艺。如果说茶文化下的茶是高雅奢华的“大家闺秀”,那婆婆的凉茶则是朴实无华的“小家碧玉”。

婆婆的凉茶据说是她小时候跟着一个远房亲戚学的,不同于其它茶的品种分类,凉茶则是由几十种普通草药组合而成。说是偏方,其实婆婆也只知道少数草药的名称,大多数的草药只认得它的形状、药性,却叫不上名字。

每年端午婆婆总是早早起床去采草药,她说:“只有端午早上采的草药,才是最有效的。”记得那年有幸我也跟着婆婆去采茶,亲眼见证了她带领着村里的婶子、嫂子们在杂草丛、山坡上采草药的过程。看着杂草丛生的荒地,我们无从下手,却见婆婆从容地在杂草丛里采摘着她需要的草药,摘一株,就拿给我们看,并详细讲解着药效、用量等,我们依葫芦画瓢,跟着她一起采摘。那10多种草药,在我看来都长得差不多,但在婆婆的眼里,就如同已规定好必须要生长在哪儿一样,她总是能很准确地知道每种草药长在什么地方,采摘起来也是手到擒来。差不多走遍了周围所有的荒地、山坡,采完所有需要的草药,这才满意地扛着装满草药的竹笼往家赶。

采茶是一门学问,制茶更是有门道的。只见婆婆把采回来的草药倒在水池旁,有的掐去枝叶,只留根茎;有的又只留叶子,不要根茎;有的只留枝条不要根也不要叶子。婆婆一边清洗,一边搭配,此时她的手就如同一杆秤,多少分量全然在掌中。婆婆说:“就像这金银花,花和叶子是3:1的比例,大人和小孩的使用配比也不一样。孩子喝的话,金银花、薄荷叶、鸭肠草就适当少放点,山楂叶、蒲公英可以多点。”婆婆说着手却并没有停止,在将所有的草药清洗完后,一部分要上屉蒸几分钟,然后在席子上晒干。一部分则洗干净后直接晾晒,晒干后混合到一块。泡茶显然要比采茶简单得多,在茶壶里放入适量的凉茶叶子加入凉水,然后在炉子上煮开,加入白糖,倒一杯,瞬间清香的气息扑面而来。喝一口,清香入脾,回味无穷。

跟随婆婆采凉茶也有好几次了,令人汗颜的是我依然不能独立完成采茶工作。因为我们喜欢喝,婆婆每年都会给我们准备足够一年用的凉茶原料,让我们上火时、消化不好时随时可以饮用。可岁月不饶人,婆婆已不再年轻,手脚也不再灵活,今年又无法回去跟随婆婆采茶了,打电话回去,让婆婆不要再去采茶,婆婆却兴高采烈地说:“邻村有几个慕名而来要和她一起采茶的乡党,不好推脱,必须去。并要带上公公一起去,可以帮忙多拿些。”

听着婆婆兴高采烈的言语,眼前不由得又浮现出婆婆采茶的场面,“这个是车前子,可以连根拔起都有用。这个是地灯草,和半夏叶子比较像,可不敢采错了,半夏有毒……”想到婆婆为了我们的喜好,每年风雨无阻在荒地、山坡采茶的场景,不禁泪目潸然……(陕钢汉钢公司)

扫一扫 听音频

文/韩雪 音/王春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